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连续11个工作日  暂停逆回购

刘 琪
2019年12月05日08:2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行连续11个工作日 暂停逆回购

  ■本报记者 刘 琪

  12月4日,央行发布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鉴于昨日无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在11月18日、19日连续两天展开逆回购后,于11月20日开始暂停逆回购,截至昨日已是连续第11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对于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1月20日LPR报价下调后,市场流动性持续处于较高水平。进入12月份以来,月初时点资金面充裕状态进一步显现。这是央行连续11天暂停逆回购的直接原因。考虑到距月中税期高峰还有一段时间,接下来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的概率较大。

  从以往来看,在月末至月初连续暂停逆回购也是央行惯常的操作。此节点,资金面扰动因素较少,市场短期流动性均较为充裕,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可以得到印证。12月4日,隔夜Shibor下行16.1BP至1.971%,低于近20日的Shibor均值2.245%。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1月期Shibor及3月期Shibor有所抬升,前者上行1.4BP至2.799%,后者上行0.4BP至3.019%。

  对此,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近期Shibor短端品种下行,直接受市场流动性水位较高带动;而1月期和3月期等中长端品种上行,或主要体现跨年效应。不过,若接下来 Shibor中长端品种持续处于高位,则需关注其对银行资金成本可能产生推升作用,这将对银行降低实体经济贷款利率形成一定制约。

  从本周资金面来看,虽无逆回购到期,但周五即将迎来187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央行是否会在到期的基础上续作,而操作利率是否会进一步下降?王青预计,12月6日1875亿元MLF到期后央行续作的可能性较大,规模大体上会在等额水平。考虑到此前MLF利率刚刚下调,政策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加之短期内CPI仍有上行潜力,经济企稳态势有所显现,货币政策连续实施“降息”的可能性较小。

  王青进一步表示,着眼于稳定2020年宏观经济运行,确保包括“GDP十年翻一番”等重要经济发展目标顺利实现,接下来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望持续加大,货币政策有可能进入一段宽松窗口期,MLF利率进一步下行的概率较大。此外,回顾政策利率调整历史,鲜见一次下调后即止步的情况,往往表现为一个连续多次的调整过程。

  同时,王青指出,未来央行将继续创新和丰富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着力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从后期央行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来看,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央行短期内需要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及时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另一方面,需要长期引导实际利率继续降低,尤其是加大对民营小微等活力更强的经济部门的融资力度,因此全面降准可能性较小,定向降准的必要性犹存。

(责编:李楠桦、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