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有利于吸引外资持续流入

2019年12月02日09:03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有利于吸引外资持续流入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召开第十次会议。会议强调,下一阶段要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和中小银行改革。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分析表示,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有利于更好地满足新经济企业的融资需求,也有利于吸引外资的进一步流入。

章俊表示,对于金融委提出的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要求,可以从宏观经济层面以及外资配置两个角度来理解。

就宏观层面而言,可以从国外、国内两个角度来看待。章俊表示,这次金融委会议应放在明年的框架里面去审视。明年全球宏观形势会有所改善,从数字上来看,明年全球宏观经济增长可能在3.2%左右,存在边际上的改善。去年以来,全球很多国家都在降息,对经济或会有短期的拉动作用。明年全球经济的好转是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滞后效应的显现,良好的外部环境为国内资本市场改革创造了机会。

从国内来看,这两年备受关注的是宏观政策的有效性,特别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问题,部分市场主体仍然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传统的以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已经不能适应经济转型的方向,未来创新型和服务型的新经济企业更需要直接融资。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可以更好地满足新经济企业的融资需求。

外资配置方面,章俊表示,资金会在全球市场上寻找成长性与确定性兼顾的市场。从全球市场比较来看,中国经济增长的确定性相对较高。现在外资除了关注传统的消费类金融类白马股,也开始关注中国科技类的龙头企业,即外资开始看好中国经济的成长性。

章俊表示,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将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已经创纪录,预计明年会保持进一步流入的趋势。

(责编:李楠桦、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