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加快存量市场优化和业务转型

券商加快裁撤分支机构

2019年11月25日09:55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券商加快裁撤分支机构

  证券行业开源节流的趋势越来越突出。截至11月20日,今年以来有近40家券商被核准裁撤近140个分支机构,超去年全年3倍。其中,由于被中信证券整合的原因,广州证券裁撤了32个分支机构,包含13个分公司和19个营业部。除了广州证券外,华林证券今年以来共裁撤14个分支机构,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东北证券今年以来撤销11个分支机构,全部位于吉林省;长江证券今年以来撤销了9个位于湖北省的分公司。

  随着券商经纪业务向线下转移,金融科技更受重视,券商新设分支机构的数量也在逐年锐减。今年以来,共有32家券商被核准新设约250个分支机构,相比于去年全年新设约440家分支机构而言,新设分支机构增速明显放缓。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今年以来券商分支机构的裁撤步伐明显加快,行业内外环境的变化是主要原因。从行业内部的发展看,2018年以前,券商分支机构的“扩张”节奏持续较快,市场饱和程度持续提高;且当前国内券商的经纪业务模式仍较传统,各证券公司以价格、销售为主要赛道,券商成本压力均较大。同时,10月份以来,海外券商的“零佣金”营销步伐加快,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不断加深,传统经纪业务谋求转型将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着眼未来,经纪业务的发展需要创新求进。在经纪业务发展过程中,券商除了向专业化、定制化的财富管理转型外,也需遵循资本市场机构化发展规律,加快机构业务的发展。”陈雳表示。

  在中信建投分析师赵然看来,长期来看,龙头券商发展空间仍值得期待。一是在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全球央行开启降息周期的背景下,有助于市场交易活跃度稳步提升。二是多项资本市场改革政策陆续落地,为券商拓宽了业务疆界。随着国内直接融资市场的扩容,对外开放进程的推进,证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持续深化,综合实力突出、风控制度完善的龙头券商将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温济聪)

(责编:张玫、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