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科创板上市委“过会”企业“满百”

2019年11月24日09:4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创板上市委“过会”企业“满百”

从2019年6月5日的首场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会议至今,历时逾5个半月,经过了48场会议,在上市委审议环节“过会”企业数量终于“满百”。在中介机构人士眼中,这也是科创板常态化发行、供求关系渐渐走向平衡的标志性节点之一。

11月22日上午,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召开2019年第48次审议会议,会议审议同意北京华峰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上市。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这两家申报企业分别是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同意的第99家和第100家企业。

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供给节奏,上交所副总经理卢文道曾在11月4日召开的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宣布一周年吹风会上表示,“科创板发行上市进入常态化阶段。9月份之后节奏相对于8月份加快,是因为前期申报企业集中补交半年报又集中恢复正常审核流程;另外,节奏加快也和审核期限的刚性要求相关。满足上市企业正常的融资需求和投资者的投资需求,需要科创板发行保持一定的节奏和规模。”

事实上,截至目前,共有104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委“上会”,但是有3家企业折戟(未通过并终止审核)、1家企业目前仍处于暂缓审议状态。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3家企业未获通过的原因基本一致:“上市委认为,发行人未能准确披露业务模式和业务实质,未能准确披露其核心技术及其先进性和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的情况。”

卢文道11月4日还曾经表示,上交所在发行上市审核中,十分注重围绕与投资者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密切相关的信息,特别是财务和交易方面的事项,开展一轮或多轮问询,督促发行人及其中介机构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这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让企业接受市场严格选择的基础。

从实践情况看,目前已有约12家企业经审核问询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有4家企业经过现场督导撤回发行上市申请;再加上未能过会的3家企业,目前终止审核企业达到了19家。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共有179家企业申请科创板上市,有37处于“已问询”状态。这些企业中的20家于6月份获得受理并随即展开问答,距离刚性审核时间尚有一定时间。而37家企业中,最早进入审核时限的于3月29日获受理,4月11日进入已问询并已回答五轮提问,虽然中间也曾中止审核补充财报数据,但目前距离审核规定的总时长貌似已经“超时”。

根据科创板相关规定,“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回复上交所审核问询的时间总计不超过三个月”。

不过,有中介机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止审核、请示有权机关、落实上市委员会意见、实施现场检查等情形,不计算在规定的三个月时限内。

据记者了解,交易所实施现场督导式检查,工作内容包括到保荐机构去查看工作底稿,也可能要求保荐机构质量控制部门解释,或提供上下游相关业务流水单等举措。

另有消息灵通人士11月22日晚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践中,还有企业可能根据规定通过豁免的方式中断计时,例如企业遭遇突发诉讼或其他情况,对于上述企业个案而言,从目前的公开资料很难判断其中断计时的原因。”

(责编:史雅乔、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