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行保险业开放不断迈出新步伐

2019年11月24日09:4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行保险业开放不断迈出新步伐

11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李克强表示,将继续扩大在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领域的开放,朝着实现外资银行全控股和全牌照方向努力。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梳理,近年来,以银行业、保险业为代表,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在此背景下,不少外资金融机构积极加大了在中国市场的布局。

今年5月份,中国银保监会从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拓宽商业存在和扩大业务范围等方面,提出12条银行业、保险业新开放政策措施。7月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推出“放宽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取消30年经营年限要求”等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10月15日,《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决定》施行。

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在此前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尽快出台《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相关配套制度,形成更加完善的对外开放制度体系。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认为,外资银行在混业经营和防范风险方面有丰富的措施和手段,积累了较多的转型经验。长期而言,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有利于丰富我国银行金融机构的种类,有助于提升市场活力。

“当前,金融业继续改革开放的空间依然很大”,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有必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构建中性竞争市场,继续以开放促改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建议,今年以来金融开放政策频出,需要后续政策及时跟进,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11月14日,安联集团宣布,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已批准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开业,成为在中国首家批准开业的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

今年3月份,央行行长易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介绍,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取得明显进展:瑞士银行对瑞银证券的持股比例提升至51%,实现绝对控股;美国标普公司获准进入我国信用评级市场;美国运通公司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合资公司,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的申请已经审查通过。

今年3月27日,银保监会表示,2019年以来,银保监会批准了新加坡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筹建中山分行等8项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筹建省级分支机构申请。此外,还批准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增加注册资本或营运资金共计108.72亿元。

11月7日,《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明确,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丰富市场供给,增强市场活力。

刘向东表示,随着金融开放步伐加快,中国市场进一步转型升级,中国已经形成庞大的金融服务需求市场,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开展业务,有助于促使国内金融机构不断提质增效。

(责编:史雅乔、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