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发挥债委会作用为实体企业护航

2019年11月22日09:32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挥债委会作用为实体企业护航

  从濒临破产到“涅槃重生”,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重庆钢铁财报显示,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72.8亿元,净利润7.199亿元。而3年前,这家重庆老牌国企却因持续经营亏损严重资不抵债,陷入经营和财务危机。

  这家企业是如何起死回生的?11月21日,在第24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重庆银保监局党委委员金利佳介绍了救助企业的经过。

  “2017年初,原重庆银监局指导16家债权银行成立银行业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债委会’),‘集体协商、一致行动’推动重钢股份成功司法重整。”通过救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重钢股份当年就实现盈利,并在A股复盘。同时,164.91亿元银行业债权全部得到保障,普通债权清偿达100%。

  实际上,重庆银保监局一直在探索,如何发挥债委会作用支持实体企业。早在2016年,原重庆银监局就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依托债委会成功化解了重钢股份、重粮集团等一批重点企业债务风险。

  2018年10月份,重庆银保监局筹备组成立后,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基础上,将债委会作为联合授信机制的有益补充,推动在全辖3家及以上银行业金融机构有融资且余额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组建债委会,并实现全覆盖。银企双方依托债委会平台平等对话、研判风险、共谋发展,实现风险防范关口前移,让债委会成为“营养师”,治“未病”。

  2019年,重庆银保监局又将“同一自然人控制的多个企业视同一个企业集团”,符合前述组建标准的全部组建债委会。截至今年9月末,全市组建企业(集团)债委会1340家,涉及表内外全口径融资总额2.09万亿元(包括企业在重庆市外融资),覆盖市内绝大多数规模以上企业。与2016年相比大不同的是,债委会企业已由大型国有企业为主变为中型民营企业为主,已成立的债委会企业中,民营企业达800家,占比59.7%,覆盖2385家单户民营企业,更加有效地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彭 江)

(责编:张玫、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