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科创板后备企业稳步增加  中西部地区仍具有较大潜力

2019年11月20日09:1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创板后备企业稳步增加 中西部地区仍具有较大潜力

科创板自开市以来,已经平稳运行了将近4个月。随着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加,科创板后备企业数量也在稳步增长。

上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记者发稿时,在科创板注册项目动态中,除了注册结果、中止、终止项目下的企业外,目前科创板申报企业还有80家。

“不同区域间各自呈现出不同的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科创板后备企业主要集中在人才集聚和创新能力强的经济发达地区,各个区域因产业集聚发展情况不同而存在差别。

虽然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速度较快,但中西部地区仍然占有广阔的地域优势,聚焦中西部地区来看,其科创板后备企业共有16家,分别为湖南、湖北各4家,四川、安徽和江西各2家,山西和河南各1家。

从各个地区企业所在行业的分布情况来看,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有3家,所占的比重最大。这3家企业分别为来自安徽的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来自湖南的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来自湖北的武汉兴图新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刘向东表示,中西部地区后备企业有其自身特点,部分地区的企业是依托原来三线建设的大院大所发展,也都处于5G、人工智能、生命科技等风口,因此这类企业可能会有诸多的上市机会。相比较而言,中西部地区创新能力发展较弱,后备企业上市企业数量也不会太多,但会在具有传统优势的行业领域发力。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科创板不论是上市企业还是后备企业,东部地区明显超过西部地区,南方地区明显超过北方地区,这是和经济结构发展有关联的。经济发展水平如何决定一个地方的科创业务发展如何,同时也会影响到此地区的上市公司和后备企业数量,从中西部地区来看,西安后续是具有发展潜力的。

记者了解到,从政策层面来看,近年来西安市发布了多项政策鼓励科创企业发展。如《西安市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型企业“科创板”上市扶持政策》。根据该政策,西安将给予科创板首发上市企业一次性奖励不超过370万元、对迁入西安企业一次性奖励不超过260万元。

目前来看,科创板中西部地区后备企业较多来自湖南和湖北。在今年3月份举办的“湖南省科创板上市培训会”上透露的信息是,湖南省将出台更多实际举措,支持省内企业申报科创板。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创板上市支持服务工作,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积极行动,采取系列措施积极推动湖南省企业科创板上市。

湖北省则于今年年初出台了《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科创20条”)。“科创20条”针对湖北省当前科技创新发展存在的原始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成果转化不够、企业创新动力不足、科技体制机制不畅、科技投入不聚焦等突出问题,坚持“补短板、破瓶颈、建机制”的基本思路,全方位推进自主创新,形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刘向东表示,从当前人口流动看,中西部地区中的成渝、西安等多个地区人才吸引力较强,也有众多科创企业集聚,后续在科创板后备企业中会有较多的亮相。(见习记者 倪 楠)

(责编:王仁宏、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