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重启逆回购投放1800亿元

操作利率下调5个基点至2.5%

2019年11月19日09:0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行重启逆回购投放1800亿元

在“暂停”15个工作日后,央行于11月18日重启逆回购——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较此前的2.55%下调5个基点至2.5%。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央行上一次下调逆回购利率是2015年10月27日,距今已超过4年。

“这是10月25日以来首次开展7天期逆回购,由于其间的11月5日MLF招标利率下调5个基点,同为货币市场利率,此次7天逆回购利率随之下调相同点数,符合市场预期。”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央行在今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将之前的“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调整为“加强逆周期调节”,11月18日开展1800亿元为期7天的逆回购操作,并将中标利率下调5个基点至2.5%,是央行加强逆周期调节的具体体现。并且,11月份已开展了6000亿元MLF操作,叠加今天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反映出央行继续通过“OMO+MLF”的政策工具组合,长短搭配,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定流动性预期。

央行近期连续逆回购的暂停,也使得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走高。自11月11日起,各期限Shibor均不断上行,流动性有所收紧。

“此次7天期逆回购利率下调,有望扭转此前四个月货币市场利率整体边际走高、且8月份和10月份的DR007平均利率水平已高于上年同期的状况。”王青认为。

王青预计,伴随新LPR改革进一步疏通“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渠道,未来伴随货币市场利率持续走低,1年期LPR将保持下行势头,这将激活企业贷款需求,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增速有望提升。

温彬表示,11月20日将是新LPR第4次报价,鉴于1年期MLF利率已下调5个基点至3.25%,预计1年期LPR将同步下调5个BP至4.15%。(刘 琪)

(责编:王仁宏、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