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货币政策报告“十个精准” 营造适宜“货币金融生态”

2019年11月18日09:2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行货币政策报告“十个精准” 营造适宜“货币金融生态”

  一份货币政策报告,十次以“精准”来描述具体政策举措——央行第三季度货币执行政策报告“精准行文”的背后,是我国宏观政策面高水准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势的体现,也向市场传递了央行货币政策的坚定与底气。

  11月16日,央行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央行表示,2019年第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扎实推进,投资缓中趋稳,消费、就业总体稳定,物价上涨结构性特征明显,同时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困难挑战增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笔者以为,宏观政策对于“复杂严峻,困难挑战增多”的应对正体现于十个“精准”中。具体来看,在央行的表述中,十个“精准”大致指向了三个主要方面:

  首先是精准滴灌,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调整引导力度,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

  从央行今年以来的货币政策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在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同时,也保持着货币政策的松紧适度,坚决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滴灌目标明确。例如,央行通过多次定向降准,加大针对为民营、小微企业服务的银行机构的定向流动性投放;增加支小再贷款额度500亿元,重点支持中小银行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等。

  其次是精准拆弹,稳妥有序推进银行业突发事件风险处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在今年银行业突发风险事件处置中,央行制止了金融违法违规行为,遏制住风险扩散,既最大限度保护了客户合法权益,又依法依规打破了刚性兑付,促进了金融市场的合理信用分层。

  第三是深入开展金融精准扶贫,促进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

  从数据来看,截至9 月末,全国支农再贷款余额为 2207 亿元,支小再贷款余额为 2634 亿元,扶贫再贷款余额为 1387 亿元,再贴现余额为 4427亿元。

  笔者以为,对比今年三个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报告的遣词用句可以发现,第三季度的形势更为复杂,不过,“以我为主”的高质量货币政策调控正在通过更多精准、靶向调控,为实现“六稳”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和金融生态。(筱 雪)

(责编:张玫、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