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证监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出炉  46项任务打造优质上市公司

2019年11月18日09:2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证监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出炉 46项任务打造优质上市公司

  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获悉,证监会制定的《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已在系统内下发,行动计划力争通过3年至5年的时间使存量上市公司质量有较大提升,上市公司整体面貌有较大改观。

  记者了解到,行动计划遵循市场规律和监管规律,重点强调“四个结合”:一是企业内生发展与外部促进保障相结合;二是优化增量与调整存量相结合,把好入口与出口关;三是解决突出问题与构建长效机制相结合,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四是监管本位与协调推进相结合,抓好精准监管,强化政策协同,推动形成强大合力。

  具体来看,主要任务包括: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提升信息披露有效性;督促“关键少数”勤勉尽责,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推广科创板经验,统筹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坚持退市常态化,坚决出清劣质资源;解决突出问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强化精准监管,提升监管有效性;优化发展、中介、舆论、文化四个生态,形成全社会合力等七个方面,部署了46项具体任务,力争实现上市公司群体更加优质,市场结构更加优化,系统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更加健全,监管有效性进一步增强,投资者回报机制持续改善,全社会形成良好发展生态的目标。

  针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问题,今年5月1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表示,资本市场是连接实体和资本、连接融资方和投资方的纽带,而上市公司质量是支撑这个市场的支柱和基石,是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的微观基础。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不可能有好的资本市场。

  他提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企业责无旁贷的重要使命,也是上市公司监管的首要目标。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手段。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必须加大,不能削弱。监管的重点在于公司治理,包含信息披露和内部控制。通过公司治理的强化,促进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要通过持续监管、精准监管,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督促上市公司和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提倡真和实,不搞虚和假,拒绝蒙和骗,不做违法违规之事。(侯捷宁)

(责编:张玫、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