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证监会:推进在国家政策重点支持区域的公募REITs试点工作

2019年11月13日10:5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李楠桦)近日,2019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在重庆举行,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会上表示,证监会将会同新加坡金管局,推动双方跨境投融资、金融机构互设和金融要素市场的互联互通,加强双方跨境监管与执法合作、信息共享和人员交流,持续深化两国资本市场务实合作。

此外,据阎庆民介绍,目前,证监会正会同相关部委,研究推进在国家政策重点支持区域的公募REITs试点工作,支持中新产业园区等新加坡在华投资基础设施项目通过公募REITs融资。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唐良智市长,王乙康部长,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2019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当前,国际上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全球经济金融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上升,在此背景下,峰会以“金融互联互通·服务‘一带一路’——金融开放创新助推陆海新通道”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重庆产业门类齐全,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重庆要“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此,我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中新资本市场合作、支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谈三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中新资本市场合作面临新的历史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中国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正在积极推进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加快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一是扩大证券期货行业开放。合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大幅放宽至51%政策已落地实施,目前已核准设立3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2020年将进一步取消行业外资股比限制。二是扩大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沪深港通机制持续优化,沪伦通正式启动,中日ETF互通产品顺利落地。三是扩大境外长期资金投资境内市场渠道。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并不断提高纳入比例,境外机构投资者持续增加对A股的配置。原油、铁矿石、PTA、20号胶等期货品种境外投资者参与稳步增加,价格影响力不断提升。

随着中国金融体系的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资本市场更加紧密地融入全球金融市场,为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国际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更好地投资中国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我们真诚欢迎新加坡的机构、企业和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的红利。

二、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证监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一带一路”建设决策部署,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和优势,丰富投融资产品和服务,推动“一带一路”沿线资本市场深化务实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促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证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融资发展。2019年1-10月,核准19家业务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企业通过首次公开发行和再融资等方式在境内外募集资金2317亿元。此外,自2018年3月启动“一带一路”债券试点以来,已发行22单,募集资金316.5亿元。

二是支持境内上市公司“走出去”,推动“一带一路”企业合作。证监会积极鼓励境内上市公司发挥自身技术、业务、融资渠道优势,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企业的特点和需求,通过跨境并购等方式“走出去”,加强合作交流,拓展业务和市场,共同提升竞争力,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2018年至2019年9月底,全市场并购重组交易中涉及跨境并购的项目有312单,交易金额约3670亿元。

三是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服务“一带一路”企业风险管理需求。证监会高度重视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目前已批准多个期货品种作为境内特定品种,引入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在内的境外交易者。各交易所也在加快海外布局,逐步走向国际化,多家境内期货交易所已经或正在新加坡设点布局,申请业务牌照,拟吸引更多的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一带一路”国家企业参与我国期货市场,便利企业有效管理风险。

三、深化中新资本市场合作前景广阔

新加坡和东盟各国是中国周边重要邻国,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方,在财富管理、风险管理、金融人才等许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中新资本市场合作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与新加坡金管局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中新资本市场合作、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一是开放新品种,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证监会将进一步有序扩大商品期货市场开放,支持商品期货交易所推出更多特定品种,向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者在内的国际投资者开放交易,提高其利用中国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的能力,促进企业稳健发展。

二是打造新工具,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我们鼓励金融机构根据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规划,设计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精准高效提供金融服务。目前,证监会正会同相关部委,研究推进在国家政策重点支持区域的公募REITs试点工作,支持中新产业园区等新加坡在华投资基础设施项目通过公募REITs融资。

三是健全新机制,推进中新资本市场务实合作。证监会将会同新加坡金管局,进一步发挥中新证券期货监管圆桌会等新机制作用,推动双方跨境投融资、金融机构互设和金融要素市场的互联互通,加强双方跨境监管与执法合作、信息共享和人员交流,持续深化两国资本市场务实合作。

四是借助新平台,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庆作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运营中心,是“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具有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和体制优势。证监会将依托中新(重庆)战略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平台,支持资本市场开放政策在重庆落地,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新资本市场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我们愿与新方和东盟国家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互信,共同拓展务实合作新领域,共同谱写中新资本市场合作新篇章。

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祝重庆在服务“一带一路”和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取得新的更大成就,谢谢大家!

(责编:李楠桦、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