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扇贝“跑路”出续集?深交所火速向獐子岛发问询函

2019年11月12日09:4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李楠桦)11日晚间,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风险提示称,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深交所于当日火速向獐子岛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是否对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要求公司说明底播虾夷扇贝在10月末至今短时间内出现较大面积死亡的原因、发现减值迹象的时间,以及此前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公司是否存在隐瞒减值迹象的情况。

人民网记者盘点发现,这已经不是扇贝第一次“出事”了,在2014年10月,2018年1月和2019年4月,獐子岛的扇贝已经“跑路”三次。

2014年10月,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养殖的扇贝因北黄海遭遇几十年一遇的冷水团,造成绝收。当年,獐子岛年度业绩巨亏11.89亿元。

2018年1月,獐子岛扇贝没跑,但却被“饿死了”。当月,公司发布公告称,在盘查底播虾夷扇贝年末存量年度时,发现海洋牧场遭受重大灾害,扇贝长期处于饥饿状态,日益消瘦,品质也越来越差,甚至出现大规模死亡。

2019年4月,獐子岛公告,一季度亏损4314万元,同比下滑379.43%。原因仍然是虾夷扇贝受灾,导致产量及销量大幅下滑。

今年7月,证监会发函直指獐子岛“财务造假”,终还“跑路”扇贝以“清白”。 7月10日晚间,獐子岛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獐子岛涉嫌财务造假、虚假记载等违法,公司及23名相关人员将被证监会处罚,董事长吴厚刚被终身市场禁入。

(责编:李楠桦、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