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银协报告:资管新规以来我国银行理财平稳发展 理财价格指数整体呈现下降趋势

2019年11月09日15:4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申佳平)去年以来,资管新规、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相继出台,资管行业正在跨入新时代。8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2019年两岸暨港澳银行业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近年来我国银行理财业务发展较快,截至2019年6月末,银行理财在整个资管市场中占比约为20%。今年上半年,非保本理财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达4801亿元。

潘光伟介绍,资管新规发布以来,银行理财产品余额总体平稳,未出现大幅波动。截止2019年6月末,非保本理财产品 4.7 万只,存续余额22.18万亿,与2018年末基本持平。

同时,理财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截至 2019 年6月末,同业理财存续余额0.99万亿,较2018年初减少2.27万亿,降幅达69.67%;公募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1.08 万亿,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95.07%;非保本理财资金投向存款、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的余额占非保本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66.87%。

论坛上,中国银行业协会还发布了《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指数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资管新规以来,全国理财价格指数整体呈现下降趋势。未来,随着存续的高收益非标资产不断去化,该指数还将进一步降低。

注:全国理财价格指数通过分析全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变化,反映产品收益率的涨跌情况。

在发行量方面,《报告》显示,资管新规发布后,全国银行理财发行指数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随后企稳,呈现波动态势。10月,全国银行理财发行指数连续3个月下滑,环比下降9.52点至83.24点。

注:全国银行理财发行指数通过分析全国银行整体发行量及各类产品发行量占比,反映了不同产品发行量的增减走势。

《报告》还指出,自2016年6月以来,净值化是理财产品转型的方向。数据显示,净值转型程度指数呈现加速上升,10月全国净值转型程度指数环比上升0.83至9.07点。

注:全国银行理财净值转型程度指数通过分析全国银行净值产品存续数量增减变化,可反映全国银行净值转型程度。

在收益方面,《报告》指出,受益于今年2、3月份A股市场表现良好,混合类净值型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在2、3月份大幅上升,带动全国净值型产品综合业绩基准指数明显上升。10月,全国净值型产品综合业绩基准指数环比下滑1.32点至80.61点,跌幅较9月略有扩大。

注:全国净值型产品综合业绩基准指数对比分析了不同类型净值产品业绩基准变化,反映了全国净值型理财产品收益走势。

“过去我国银行理财产品结构简单、同质化严重。”潘光伟建议,基于投资者日益多样化的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各商业银行应该积极顺应监管导向,加大产品研发力度,通过专业化、个性化的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跨市场的理财投资服务。

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强调,未来的银行理财业务必然将从以资金来源为重心转向以资金运用为重心,从“更便宜地把产品卖出去”转向“更好地把资金用出去”,财富管理者必须大幅度提升资产配置能力,在资产组合风险管理的科学方法指导下寻找新的风险收益平衡点。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