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践行新时代扶贫使命 贡献平安特色方案

张玫
2019年11月13日09:1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党员,我有必要带领村上的老百姓,通过自己的勤劳过上好日子。”2018年4月,在平安银行工作十年的牛喜民来到了地处秦岭腹地的陕西太白县靖口镇关上街村驻村扶贫。作为公司层层选拔出来的驻村干部,牛喜民的初心简单质朴,就是要带动当地村民富起来。

“转变农村贫困现状,最重要的是转变农民的思想观念,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一年多来,牛喜民将专业养殖技术、先进管理理念带到村里,引进现代化农业产业链,搭建电商销售新模式,助力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2018年9月,牛喜民带领村民购进20头母猪,当时一个猪崽只卖二三百块钱,而到了2019年,一个猪崽的价格涨到了六百到八百。原本村里的养殖场在2017年处于亏损状态,经过一年努力,销售收入一下子就达到六十多万,盈利十几万,一个贫困户可以分红一千元。

“扶贫首先要走进村民的心里,了解他们的需求,才能针对性出谋划策。”牛喜民这样总结一年多来扶贫工作的感受。基层扶贫工作者需要深入了解当地情况,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找准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并发掘出适合当地发展的扶贫方案,才能真正地助力贫困地区脱贫奔小康。

三个1000的目标 “三村工程”打造扶贫闭环

像牛喜民这样脱产专职被派驻到贫困乡村第一线的驻村扶贫干部和乡村致富带头人,还有很多。2018年初,中国平安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战略的号召,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科技优势,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发起“三村建设扶贫工程”(简称“三村工程”),开展的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的精准扶贫工程。牛喜民就是“三村工程”中村官项目,由平安银行派驻到上关口街村的驻村扶贫干部之一。目前平安集团已经向广东、广西、重庆、陕西、云南、甘肃等国内13个省市地区,派驻了92名基层扶贫干部和乡村致富带头人,他们将根据地方特色优势条件,帮助当地村民发展乡村产业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平安从1988年创立伊始,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企业的成长得益于祖国的富强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国家的发展与进步,就没有平安”,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扶贫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遥表示,“去年是中国平安成立30周年,我们以此为契机,更加铭记创立时的初心,马明哲董事长倡导投身于精准扶贫,并提出公益总投入为100亿的‘三村工程’,我们要把金融科技力量运用到扶贫上去,助力国家脱贫攻坚”。

平安“三村工程”有三个“1000” 的目标。一是提供1000亿优惠利率贷款。陈遥说,扶贫非常重要的是要用可持续的项目带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脱贫,因地制宜地实施产业精准扶贫;二是援建升级1000所乡村诊所,依托远程医疗与智能读片等技术搭建互联网医疗平台,解决村医知识水平不足、培训渠道少的问题;三是援建升级1000所乡村学校,通过远程方式将名师资源引入贫困地区,让乡村学生获得平等的教学体验。

“培训乡下致富带头人的时候,我们发现光是给他一笔贷款或者给他保险兜底还是不够的。富口袋之前你要富脑袋,一是让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二是要找到‘一村一品’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帮助他们去挖掘自身内动力、盘活当地产业资源;三是拓宽销售渠道,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四是走出‘因病返贫’‘因教返贫’的困境,做好医疗和教育方面的扶贫工作。这四个环节合力形成了一个扶贫的闭环。”陈遥表示,“对于平安来讲,从最高的领导到最基层的员工,扶贫事业是一种使命感,是为国家的脱贫攻坚做贡献,大家都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

科技引领实现弯道超车 全面支持实体经济

从1992年起,陈克祥就加入了中国平安,如今作为平安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他也身体力行地参与到了“三村工程”前线工作中。目前,“三村工程”已在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落地,惠及贫困人口近50万人,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超3万人,累计提供扶贫资金103.73亿,援建升级乡村卫生所622所,培训村医6926名,援建升级乡村学校607所,培训乡村教师5898名。

“赚钱不是企业的唯一目标,履行好社会责任是平安的重要任务。”陈克祥表示,“平安有180万员工,每800个中国人,就有一个人在平安工作,而每7到8个人之间就有一个是中国平安的客户。能否保证自身的健康持续发展不仅仅是平安企业生存的问题,还是非常大的社会责任”。

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自身良性发展的基石,也是一家企业从“强大”到“伟大”的实践过程。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开始将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使命与担当,同时也因承担了愈多的社会责任而获得了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和市场竞争力。在外界看来,平安在取得巨大商业成功之外,始终不忘初心将回馈社会作为企业的使命与担当,其抱负已不仅是简单的盈利思维,更是上升到了让社会更美好的高度层面。创造价值是企业立身之本,而承担责任却让企业更具发展潜能,提升大众生活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目标。

平安是一家具有高度危机感的公司,无论是开展扶贫工作,还是企业自身发展,都离不开金融+科技的力量。”陈克祥说,平安从传统的保险金融开始,如果用传统的模式和方法走这条路,决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从实践经验来看,科技引领是平安能够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平安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优势,全面支持国家实体经济发展、助力重大战略实施。目前,平安集团持有政府债1.6万亿,企业债2500亿;与广东省政府共同发起成立了规模为1500亿元的广东平安发展基金;平安产险为大湾区重点建设项目承保一千多亿元;平安银行的绿色信贷总额授信达到627亿元;平安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50%……

此外,平安还为香港监管局设计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贸易供应链平台,推出了跨境E金融等为国际金融合作提供重要支持。由平安打造的国内首个N+1智慧城市平台体系,目前已经在深圳等一百多个国内城市以及多个“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推广实施。

壮丽中国梦 平安在奋进

平安的发展壮大是中国改革开放 41年伟大成就 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一颗明星。今年,中央明确提出将深圳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站在新起点上,我们更应该把握时代机遇,为国家发展建设贡献我们新的力量,同时把建党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作为平安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任务落实。”陈克祥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平安战略转型的关键之年,公司已将金融+科技清晰定为核心主业方向,力争以更好的发展为祖国70华诞献礼,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挥积极作用。

如今,中国平安的科技化产品与服务已在海内外市场实现大规模落地,紧跟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三村工程”也在飞速推进。正如平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所说:“2019年是我们三村智慧扶贫工程的攻坚之年。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我们要继续将这一服务社会、回报国家的民生工程做深做实做透,用我们的经济能力、科技实力和智慧心力,为国家和人民作出新的贡献。平安将继续践行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精神,肩负应尽的社会责任,与共和国同命运、共呼吸、同发展!”

发挥强大的金融实力优势,应用先进的科技赋能模式,中国平安正一步一个脚印丈量扶贫之路,前端深入体察社情民意,挖掘打造“造血式”扶贫新模式,后台嫁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提高扶贫成效,实现科技能力与扶贫产品的深度融合。作为全国扶贫先进典型,平安打造了脱贫攻坚精准化、智慧化、可持续的发展新样本,而公益生态圈的构建更使得慈善事业进入了全民参与的文明实践新时代。这是一家金融科技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努力服务国计民生的探索与追求,奋斗的平安人正在以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去践行这一伟大的事业,未来将为中国乃至全球贫困治理贡献出更多平安特色的扶贫方案。 

(责编:刘然、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