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金融科技再迎风口 监管提示坚守安全原则

2019年11月08日08:2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融科技再迎风口 监管提示坚守安全原则

  金融科技应用再度迎来风口。当前,金融机构正就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加码布局,跨境贸易、供应链金融等项目相继落地。不过,一些新技术可能潜藏风险,已引起监管层关注。

  银行等金融机构正加快拥抱金融科技。工商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于近期正式成立。此外,工行、建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都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

  随着金融机构加码布局,一系列金融科技应用相继落地。例如在区块链领域,光大银行与蚂蚁金服“双链通”区块链平台合作项目首期系统对接已于近期投产上线,交行则打造了国内首个资产证券化平台“链交融”。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将给金融业带来深刻影响。金融科技在前端可以用于提升客户体验,使服务更加人性化;在中端可以支持各类金融交易和分析的决策,使决策更加智能化;在后端用于运营管理、风险识别和防控,使管理更加精细化。

  不过,金融科技潜存的风险也引起监管层的注意。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近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表示,发展金融科技要坚守安全原则,最大程度发挥不同技术的优势。

  李伟指出,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这些技术都不是万能的,在技术层面都有其强项和弱项,相关机构要认真分析,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针对区块链技术,他表示,区块链具有无法篡改伪造的优势,但是区块链的安全问题尚需研究。(汪子旭)

(责编:王仁宏、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