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MSCI本月纳A扩容 北上资金抢先布局十日连买351亿元

杜雨萌
2019年11月07日08:5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MSCI本月纳A扩容 北上资金抢先布局十日连买351亿元

最近一段时间,虽然上证指数在3000点附近持续徘徊,但这并未影响北上资金的“买买买”热情。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股通当日资金净流入9.22亿元,深股通当日资金净流出1.31亿元,北上资金当日累计净流入7.9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北上资金自今年10月24日以来,连续第10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流入,累计净流入金额高达351.76亿元。

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金达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北上资金的持续大手笔买入,一方面与美联储降息致中美两国利差走阔有关,叠加当前A股较低的估值优势,有利于境外资金流入A股市场;另一方面,或与外资抢先布局MSCI年内第三次纳A扩容有关。

稍早前,MSCI官方发布消息称,11月份MSCI半年度指数评估结果将于北京时间11月8日公布,该变动将于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根据此前安排,此次扩容MSCI新兴指数中的A股大盘股(包含创业板大盘股)纳入因子将从15%提升至20%,同时MSCI将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A股中盘股。

“根据MSCI在今年8月份公布的A股权重数据来看,预计11月份MSCI纳A扩容所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规模或达425亿人民币,增量资金规模或为1775亿元。”对于此次扩容,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分析。

事实上,今年以来随着A股纳入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国际主流指数并稳步提高纳入权重,境外投资者明显表现出对A股市场的偏爱。

具体来看,今年5月份MSCI第一次纳A扩容的正式生效时间为5月28日收盘后,当日北上资金净买入额为55.67亿元,而之前数日,北上资金均表现为资金净偿还;年内MSCI第二次纳A扩容的正式生效时间为8月27日收盘后,而当日北上资金净买入额为112.71亿元,并且在此后的数日,除8月28日北上资金表现为小幅资金净偿还外,8月29日至9月16日期间,北上资金均呈现出持续的净买入态势。

赵玲分析称,从MSCI纳A二次扩容后的市场表现来看,8月27日北上资金的单日大手笔买入直接激发了此后的市场情绪,使大盘震荡走高至3000点上方。随着此次MSCI第三轮纳A扩容落地,近期北上资金的持续流入或为第二轮纳A扩容后市场行情的预演。

从全年数据表现来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6日,外资借道沪股通、深股通进入A股市场的净流入资金约2358亿元。

“现阶段, A股的平均市盈率依然处于低位,预计北向资金全年净流入规模有望超过3000亿元。”赵玲表示。

(责编:李楠桦、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