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从投机到投资 投资者与创业板共成长

包兴安
2019年11月07日08:5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投机到投资 投资者与创业板共成长

“我从2009年就开始买创业板股票了,也算是创业板成长的见证者,已经尝遍了创业板的酸甜苦辣。”有15年炒股经验的吕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10月30日,创业板迎来10周年。这10年间,老股民见证了创业板的波澜壮阔。吕先生在2009年7月份就已开通了创业板的投资权限,备足粮草后,等待着投资机会。

“运气还不错,首批28只股票,我中了两签,一签是安科生物,另一签是爱尔眼科,上市首日股票涨势惊人,我觉得还是落袋为安好,所以在大涨的时候都卖了,收益还不错。”吕先生说,上市首日,28只股票平均涨幅106%,这是不可想象的。

随着创业板市场交易活跃度提升,股民也在加速进场。来自中国结算的数据显示,创业板开户数连年递增,2009年末为1110万户,2010年底增加到1667万户,截至2019年9月末,已突破4594万户。

光大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谢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创业板给了投资者参与中国中小科创类企业快速成长的机遇。上市十年间,创业板诞生了一批十倍牛股。

“我这十年大多在创业板摸爬滚打,整体的收益都还不错。”吕先生对创业板成长十周年的体会是:创业板股票能否给投资者带来高回报,需要的不是投机炒作,而要靠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作为支撑。“我很看重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创业板定位于服务成长型和自主创新型企业,是一个全新的板块,我对其抱有极大期望。”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创业板中的大部分企业是相对具有更好发展前景的高技术企业和创新企业,其股票估值也具有高成长性。投资者在相关具体股票中分享了企业的成长。

吕先生表示,十年来,创业板在信息披露、交易制度上作了规范,投资者的理性投资理念强化,逐渐抛弃了炒概念、编故事的公司。

“创业板创立十年来给整个资本市场带来了更多生机与活力。”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投资者方面而言,更多的还是为投资者提供了不一样的投资选择,一是投资范围扩大,二是匹配高风险投资者。创业板对投资者带来更深层的影响还包括对于投资者投资理念、估值方式的改变上。

“创业板十年孕育,十年成长,说明发展创业板的必要性,也说明了创业板的成长性。”盘和林表示,在当前我国经济转轨时期,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是必然的要求,这对创业板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创新创业企业的集聚地,当前为创业板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例如,更加重视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市场更加开放透明。

展望未来,吕先生认为,未来投资者将会理性参与投资,创业板才能实现平稳、健康地运行。

陶金认为,创业板的融资功能将会持续增强,未来注册制相关的上市机制可能会在创业板进一步推广,更多的高技术企业能够在创业板上市,进而带来创业板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同时市场交易和监管机制也会日趋成熟。另外,创业板也会形成与其他板块的错位发展和独特定位,进一步突出其服务民营经济、创业创新企业的宗旨。

谢超表示,未来创业板的退市秩序更规范。在退市制度实行的过程中需要着重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编:李楠桦、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