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业内热议金融改革开放:回归本源服务实体方向更清晰

2019年11月04日09:0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申佳平 孙阳)“扩大开放有助于优化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有助于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引导资本市场投资风格的改变。”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2日举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9第届年会上如是说。

近年来,我国一系列资本市场开放政策密集出台,双向开放的广度、深度持续升级,资本市场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点领域。论坛上多位政府官员、业内专家纷纷表示,伴随着近年来一系列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和监管措施相继推出,我国资本市场面临许多重大机遇和挑战,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的方向也更加清晰。

以开放促进资本市场改革 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开放促进改革发展。”楼继伟表示,扩大资本市场开放,应引入成熟市场的规则,包括监管规则、成熟的行为规则和理念等,助推资本市场从散户投机为主向机构价值投资为主转变,从市场充斥价格欺诈行为到在公平竞争中价格发现的方式转变,从而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楼继伟认为,针对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应当加大开放力度,吸引更多境外成熟投资者进入境内市场。同时,还要通过监管、机构和市场开放相结合,改变资本市场投资文化,完善资本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引导资本向效率更高、前景更好的企业聚集,提升企业直接融资比例,降低企业负债率,进而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也谈到,用创新手段对金融要素进行优化组合,是牵引实体经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抓手。但同时必须高度重视防范风险,特别是对那些打着创新旗号的非法集资、非法金融活动、庞氏骗局类金融诈骗行为要保持高度警惕。

尚福林提出,应该建立起风险隔离机制,防止‘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更好发挥资本市场聚集资本、配置资源、促进创新等功能。还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实体经济需求的动态变化,稳步推出与实体经济相协调的金融创新产品。

牢抓资管行业新机遇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资管新规发布一年半以来,我国监管制度不断完善,产品的结构不断优化,监管套利得到遏制,理财子公司的建设逐步提速。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当前,财富管理行业仍面临着经济转型攻关、金融开放深化、科技驱动加速等外部环境的新变化,存量资产处置、增量业务开发、新增机构定位等一系列改革转型的新挑战。

“财富管理行业一端连接着人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另一端连接着实体经济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具有很强的资金撬动效应和资源配置作用。应该以需求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把自身的发展放到经济金融发展的全局中去统筹考量,并发挥贴近市场机制灵活、专业细分程度高等优势,科学地、合理地把握资产配置和资金投向。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精准的金融支持。”李东荣指出。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表示,银行理财应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按照新规的要求,降通道去嵌套,坚决杜绝以监管套利为目的的资金脱实向虚,体内循环,切实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益。

王景武还进一步提出两方面建议,在“革故”方面,按照资管新规的政策要求,不等、不靠,积极推进存量资产的处置整改,要进一步化解处置影子银行的风险,对于一些流动性较差,期限较长的资产,也要从实际出发,积极与监管部门沟通,研究探索可行有效的处置方式,实现稳妥的处置;在“鼎新”方面,要健全完善新产品发行环境,完善我国金融市场体系,引导投资者政策预期,为新产品发行汇聚更多的活水,扩大长期资金的供给。

丰富金融服务供给 精准对接实体经济需求

光大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卢鸿指出,我国居民的财富管理需求面临投资渠道单一,投资工具偏小,投资范围有限的短板。在融资端,特别是在大量的实体经济方面和民营企业方面,面临融资渠道有限,融资结构单一,融资效率低,融资成本偏高的问题。

对此,卢鸿建议,理财子公司应深度对接实体经济投融资需求,运用其更加贴近市场,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开展有效的风险分层,专业的产品组合和资产的配置,把资产端多元化的融资需求和财富端多层次的投资需求匹配起来。最终,实现财富端、融资端和金融机构的三方共赢。

卢鸿还强调,理财子公司应该深度依托金融科技。“智能投顾利用大数据的分析,量化金融模型和智能化的算法,结合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风险偏好等因素,为客户提供多元化、智能化、个性化,量身定做的服务;智能营销利用深度学习相关的算法,对客户的交易、消费、网络浏览等行为,数据进行模型的构建,帮助资管机构与渠道、人员、产品、客户等环节相连通,覆盖更多的用户群体,提供千人千面,个性化、精准化营销服务;智能风控有助于全面提升资产的挖掘和风险控制的效率和精准度,变传统的被动式管理为主动式管理,有效地降低信息的不对称,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基础上,高效满足实体企业投融资需求。”卢鸿谈到。

面对金融科技发展的趋势,工银理财总裁唐凌云也表示,“近年来,大型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逐年增多,已经成为推动金融科技与传统行业相互融合的重要力量。”

唐凌云提出,“银行理财公司一方面可以继续利用母行,在金融科技领域已经积累的优势和禀赋,立身自身业务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针对自身发展的特点和业务需求,有针对性地提高对金融科技的有效利用,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新科技、新技术,提升和创新资管业务的服务模式和应用场景,助力资管业务的新发展。”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