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愈发密集  9月份银行金融债发行规模创年内新高

2019年11月01日09:3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愈发密集 9月份银行金融债发行规模创年内新高

  各类金融机构9月份的金融债发行出现井喷,发行规模一举突破3500亿元,环比大增545亿元。而在这背后,商业银行的贡献无疑是巨大的。

  受多家大型商业银行密集发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进行资本补充的影响,银行9月份金融债发行规模增至2652亿元,创出年内新高,银行金融债发行规模占比高达75.77%。

  东方金诚分析师李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净息差收窄,内源资本补充承压,且随着表内外业务转型,商业银行仍存在资本补充压力。”她同时预计,受假期影响,10月份金融债发行规模或有所回落。  

  永续债成资本补充重要工具

  银行单月发行1400亿元

  东方金诚日前发布的金融债月报显示,9月份金融债发行规模突破3500亿元关口,达3529.7亿元,环比增加544.9亿元,同比更是大增1349.7亿元。

  当月,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等国有大行包括永续债、二级资本债在内的资本补充工具纷纷落地。统计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共计发债22只,环比及同比均增加6只;发行规模高达2652亿元,创出年内新高,环比及同比分别增加838.5亿元和884亿元,银行金融债发行规模占比高达75.77%。

  在所有债券类型中,永续债已成为最重要的一种资本补充工具。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广发银行、渤海银行当月分别发行了400亿元、350亿元、450亿元和200亿元永续债,发行规模合计高达1400亿元。此外,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和江苏银行还分别发行了400亿元、200亿元和200亿元二级资本债。

  随着央行降准释放中长期资金,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9月份金融债发行加权利率同比下降81.62bp至3.95%。其中,商业银行债券永续债发行利率跌至4.20%,大型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利率跌破4.0%,商业银行加权发行利率环比、同比均出现下降。

  金融债二级市场9月份交易保持活跃,共计成交4162.37亿元,创下近两年来新高,环比及同比分别增加520.32亿元和2301.32亿元。从交易结构来看,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和商业银行债为金融债的主要交易品种。

  2019年大型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债集中发行为市场提供优质投资标的,商业银行次级债成交占比持续提升。9月份,金融债中商业银行次级债成交量占比为52.09%,环比增加3.53个百分点。

  对于本月金融债发行态势,李茜预计,10月份受假期因素影响,实际工作日缩短,金融债发行规模或将有所下降。从发行结构来看,国有商业银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已陆续发行大额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补充资本,未来随着银行业业务转型,资本需求增加,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债发行主体资质或将下沉。

  二级市场方面,大中型金融机构持续发债,优质供给增加,金融债成为当前经济形势下较好投资标的,成交量保持活跃。

  3家银行被上调评级

  农商行包揽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因信贷资产质量较佳,上个月共有3家商业银行被上调评级,上调评级的银行类型均为农商行。同时,当月没有一家银行评级被下调。

  其中,上海新世纪上调浙江长兴农商行和贵州兴义农商行主体级别分别至AA和A+,中诚信国际上调贵州仁怀茅台农商行主体级别至A+。

  评级机构认为,浙江长兴农商行业务稳步发展,信贷资产质量良好,盈利及资本充足率保持较高水平,上海新世纪上调其主体级别至AA;贵州兴义农商行上调评级则是因为该行在兴义市存贷款市场占有率较高,吸储能力较强且信贷资产质量有所控制。

(责编:张玫、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