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上交所持续吸引外资参与A股  营造资本市场共赢生态

2019年11月01日09:2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交所持续吸引外资参与A股 营造资本市场共赢生态

  10月31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上海市金融工作局支持举办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投资者会议”在沪开幕。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黄红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上海市金融工作局、证券业协会、基金业协会以及境内外知名市场机构等单位代表出席并发言。本次会议吸引了近300家来自境内外专业投资机构的投资与交易业务负责人出席。

  会议聚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A股国际化机遇挑战、交易所债券市场创新发展、长线国际投资者资产配置等热点议题展开。期间还将举办以新经济崛起、资本市场开放下中资券商机遇与挑战、内外资机构投资者投资经验交流、外资资管WFOE发展未来、ETF市场发展新机遇、5G和金融科技以及养老金投资等圆桌论坛,旨在促进国际投资者与境内各方更好地沟通交流。

  据记者了解,本次会议是迄今为止上交所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覆盖地区和机构类型最广的一次国际投资者会议。近年来,我国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增长,受到境外投资者的广泛关注。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制度规则持续完善、市场效率不断提升、市场层次和投融资产品日益丰富,各类境外专业投资机构纷纷投资中国,外资机构持股比例不断提升、交易金额持续扩大,已成为A股市场非常重要的力量。自2002年实施QFII制度、2011年实施RQFII制度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持续加快。随着近几年“沪港通”“沪伦通”“中日ETF互通”的陆续开通,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更加便利。

  上交所一贯注重国际投资者服务,努力提升沪市国际投资者参与度。自2014年以来,上交所成立了专门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服务团队,除每年与逾百批次境外投资者进行沟通外,还连续几年组织了“国际投资者走进上交所”“国际投资者走进沪市公司”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并针对境外不同地区开展个性化的推介路演活动。在今年上交所科创板推出之后,还举办了“沪市上市公司境外投资者关系管理大讲堂”培训等一系列活动,为上市公司更好地理解境外投资者需求,深入开展与境外投资者的沟通交流搭建了有效沟通机制。

  此外,上交所境外机构投资者服务团队组织定期向国际投资者全面介绍上交所各项业务最新发展情况,向境外投资者推送QFII、沪港通和科创板等公开数据及信息,有效宣传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与开放成果,也为境外投资者深入了解A股创造了便利条件。

  上交所表示,在迎接我国金融业持续对外开放的浪潮中,将继续完善境外投资者服务体系,持续吸引外资参与A股市场,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营造市场各类参与者共赢的良好市场生态。(张 歆)

(责编:张玫、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