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资本市场区块链概念股急变阵:

跌停股个数超过涨停股 从争相“蹭链”到忙提示风险

2019年10月31日09:1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跌停股个数超过涨停股 从争相“蹭链”到忙提示风险

  日前,资本市场区块链板块冷热逆转。10月28日,超100只个股涨停;29日,涨停股骤降至20余只;30日涨跌逆转,涨停股不足两位数,竟比不上跌停股个数。

  近期,随着“区块链”字眼频繁出现在资本市场公告中,区块链概念股的阵营不断扩大,“蹭链上车”的上市公司也越来越多。

  区块链引动的股价过快上涨也让不少被戴上概念股帽子的上市公司坐不住了,纷纷发布风险提示,主动澄清与区块链关系,或并无联系或营收占比很小,总之区块链对业绩影响甚微。记者梳理发现,10月28日-30日,沪深两市发布提示风险公告的上市公司多达9家。

  多家上市公司

  主动公告“蹭链”

  10月30日,区块链板块遇寒流,结束了连续两日的火热行情。

  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180余只区块链概念股中,上涨的仅有40余只,涨停的更减至9只,相反的是,跌停的个股则多达10余只。然而,10月29日,涨停的区块链概念股超过20只,10月28日,更是有超过100只个股集体涨停。

  业内普遍认为,资本市场上区块链热退潮,投资者也明显更为理性。

  在过去的几日里,随着区块链热度攀升,A股市场中关于上市公司布局区块链的公告明显增多。记者观察到,A股市场至少有京蓝科技、峰华卓立等8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披露与区块链相关业务信息。

  其中,京蓝科技最为积极,最近三日连发四条涉及区块链业务公告,主要是旗下“区块链农业生产溯源系统”通过区块链服务备案以及子公司中标雄安新区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8日为利好消息后首个工作日,京蓝科技“区块链农业生产溯源系统”通过区块链服务备案公告正是于10月27日晚间披露,其中意图不言自明,而此时距备案名单公布已过去一周多。此事引起了监管的关注,要求京蓝科技“自查未能及时披露的原因,是否存在选择性信息披露”。

  然而,接连的公告却似乎并未赢得市场的青睐,昨日京蓝科技股票跌停,股价收于5.18元/股。

  概念受益股:

  区块链对业绩影响甚微

  最近几天,除了“蹭链”公告,关于区块链的“提示风险”公告及问询函也多了起来。

  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10月28日-30日,因股价快速上涨,沪深两市有包括新湖中宝、日出东方、中青宝、四方精创等9家上市公司发布风险提示。

  在这9家公司中,有的直接撇清与区块链的关系。比如日出东方表示,公司主要从事热水器、厨电、清洁能源采暖、净水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当前公司业务及研发未涉及有关区块链领域,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又如维科技术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生产和销售,不涉及区块链相关业务,也不存在投资区块链相关产业。”

  有的即使涉及到区块链业务也认为其对主业影响十分有限。典型公司如四方精创,其表示“2019年前三季度区块链收入对公司业绩的贡献非常小,仅占前三季度公司总收入的0.33%,对未来公司业绩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也有公司投资区块链公司尚未有收益。持有区块链公司趣链科技49%股份的新湖中宝表示,“目前趣链科技收入和盈利等暂未达到一定规模,2018年本公司因其确认的投资损益为-1164万元,对本公司的经营业绩短期内不会带来直接影响”。

  对此,微软研究院前主管研究员王嘉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如今,任何技术的采用,在没有达到一定规模之前,基本上都是连研发成本都难以收回的,所以区块链技术也是一样,在规模化应用之前,几乎不可能有实际的盈利”。

  “任何新技术都会历经理论突破,性能提升,规模部署,体验优化等一系列演进,才有可能带来既有业务提效甚至催生新业务。我们可以看一下互联网和AI,TCPIP首次部署是在1970年代,而现在广泛流行的深度神经网络模型则是出现在1960年代。这些革命性的底层技术,都是由成本高昂,效率低下,规模小,适用范围窄一步一步优化迭代到今天的,历经了四五十年时间。而区块链系统,首次部署于2009年,到现在才刚刚十年。远远没到技术成熟、大规模使用的阶段。”王嘉平进一步对记者分析道。

  金丘科技创始人左鹏从产业技术融合角度分析了区块链难以产生盈利的原因。左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区块链要实现更大价值的应用落地,需要跨产业跨部门等多个复杂场景的协同,部分场景需要政府牵头才能高效搭建;其次,区块链是一种“后台技术”,需要与其他技术结合才能实现连接产业互联网的愿景。比如在供应链领域,区块链是信息流的赋能,而对物流的监控以及相关信息的收集就需要物联网技术。“归根到底,区块链还是需要与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才能让区块链真正落地到各个产业中去,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他说道。(邢 萌)

(责编:张玫、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