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区块链技术助力 节能环保领域“形态重塑”

倪 楠
2019年10月30日09:0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区块链技术助力 节能环保领域“形态重塑”

在刚刚过去的几日,区块链登上“热词”风口,不仅区块链概念股引发市场热议,区块链与产业的融合与应用情况同样受到各方的广泛关注。

科创板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其支持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科创属性的企业对研发和技术的要求更高,与前沿技术的对接往往需要更密切。

“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运用较多,目前也逐渐运用到实体经济,比如高端装备、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随着区块链技术的逐渐成熟,科创板支持六大领域的运用场景会越来越多。”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联讯证券发布研报认为,在政策红利以及产业资本的助力下,未来区块链技术应用有望快速发展,并从金融行业开始,逐渐辐射至其他行业和场景应用。

潘向东对记者表示,区块链对科创板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企业会产生直接影响,未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逐渐成熟和区块链应用场景的开发,区块链将会提升我国经济效率,改善经济质量,科创板其他产业的企业也将受到影响。

《2019腾讯区块链白皮书》中指出,区块链的技术特性赋予了自身变革传统产业的潜力,其应用已经从单一的数字货币应用延伸到各行各业的场景之中,脱虚向实,能加强多方协作、提升系统的安全性和可信任性以及简化流程降低成本,进而在各领域助推实体行业。

在谈及科创板中的节能环保领域时,潘向东分析认为,随着区块链技术和理念的不断成熟,其应用正在逐步从金融领域向各个环节拓展,区块链的特点之一是分布式,其中节能环保+区块链意味着未来区块链与分布式能源结合起来,将重塑整个节能环保行业。

“目前区块链主要在我国能源互联网领域以及碳排放权的认证和碳排放的计量方面有所应用,未来区块链将推动绿色金融和节能环保相结合。”潘向东对记者进一步解释,一是区块链技术有助于构建我国弱中心化的区块链能源网交易体系,通过能源互联网与区块链技术耦合需求,结合区块链具有可信计量、广泛交易、智能合约控制、分布决策以及广域融合的特性,解决我国在能源互联网交易体系中记账、计费包括电表计费或排污权交易等方面关键技术;二是在碳排放权的认证和碳排放的计量方面,区块链技术恰恰能够提供一个智能化的系统平台;三是区块链系统可以保证每一单位的碳排放权的来源以及交易路径能被追根溯源,确认其存在及交易的合法有效,保证我国碳排放权分配的公平合理,做到数据公开透明。

“区块链将会优化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和能源结构,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兴产业,降低传统煤炭等能源消耗比重,通过碳交易的精准计量,达到环境保护和经济的协调发展,从而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增长。”

从整体来看,目前区块链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潘向东认为,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是金融风险问题,区块链在金融领域运用较为广泛,一些监管尚未跟上,存在一定金融风险,需要完善监管;二是区块链技术本身的安全问题,包括底层代码、密码算法、共识机制的安全等。

(责编:史雅乔、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