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今日视点:上市公司三季报  整体成色“打眼”

择 远
2019年10月29日09:0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视点:上市公司三季报 整体成色“打眼”

上市公司三季报正进入密集披露期,业绩如何、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等,都是大家所关心的。对此,我们从多个维度予以分析。

首先,从业绩来看,整体表现不错。

截至昨日截稿,根据东方财富网的数据,922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为61.6%。其中,同比增长超过500%的有29家,最高的是上海新阳,实现净利润为2.9亿元,同比增长11469%;同为股份同比增长6362%,位居第二;排在第三的是纳川股份,同比增长6263%。

分行业来看,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中,医药制造、化工、信息技术、电子设备、机械设备等较多。

原因何在?行业持续回暖、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产品毛利率提升、投资收益水平提升等,是这些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其中,不少公司还涉及多重因素。

比如,创业板上市公司纳川股份称,报告期内,公司总体经营情况平稳,净利润对比上年同期增加,主要原因是管材板块业绩对比上年同期有所上升,原材料成本下降,毛利贡献能力增强,贸易板块受市场环境的影响销售业绩对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综上因素影响导致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对比去年同期上升。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昨日截稿,还有至少9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年全年的业绩预告,预喜的占比在七成左右。另外,还有至少13家公司有望实现连续两个报告期净利润同比翻番。

其次,从机构持仓情况来看,动作力度不小。

以被视为投资风向标的社保基金为例,多只社保组合同时偏爱一只股票的情形屡见不鲜。比如,星辉娱乐被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持有1718.5万股,被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增持1800万股至3508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五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分别新进洽洽食品662.36万股、360万股。

从QFII的持仓情况来看,瑞士联合银行集团、法商法国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新进了三利谱、宝钛股份;安耐德合伙人有限公司增持信立泰383万股至648.81万股。

机构布局原因何在?笔者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基于上市公司良好的业绩。比如,星辉娱乐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9亿元,同比增长59.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26亿元,同比增长79.61%。

第三,在看到业绩增长的同时,也要注意到有些公司是因为得益于政府补贴、资产重组、资产转让等。所以,我们在关注一家上市公司的时候,更多的还是要看其业绩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如果只是靠着补贴等实现了业绩的增长,投资者在投资这类公司股票的时候,还是要三思而后行。

(责编:王仁宏、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