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基金产品注册走快速通道 从上报到获批最快5个工作日

2019年10月28日09:16 | 来源:中国基金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上报到获批最快5个工作日

  备受市场关注的基金注册“快速通道”有了实例。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近期3只公募基金产品获得快速注册,最快的从上报到获批仅5个工作日。同时,有不少基金公司反馈自家产品或进入快速通道。

  从上报到获批最快5个工作日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南方、华安旗下公募基金产品已获得快速注册,或成为首批受益者。

  证监会10月25日发布的新基金审批进度表显示,截至10月18日,南方标普中国A股大盘红利低波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及其联接基金的申请材料接受日为9月17日,受理决定日为9月24日,决定时间为10月11日。这意味着,扣除国庆假期,该产品在7个工作日内即获得了审批结果。

  华安优质生活混合型基金于10月8日上报,10月14日就获得批文,扣除周末,即5个工作日就拿到批文。

  业内人士称,按照规定,纳入快速注册程序的常规产品原则上取消书面反馈环节,大幅提升注册效率,权益类、混合类、债券类基金注册期限不超过10天、20天、30天,比原注册周期缩短2/3以上。按这一政策推算,这些产品大概率是通过“快速注册程序”获得审批,后续或有越来越多产品采用“快速注册程序”。

  部分公司进入快速通道

  此前监管层表示,公募基金注册制改革对不同基金管理人申报的常规产品适用差异化注册流程,分为快速注册和常规注册两类,适用快速注册机制的基金管理人合规风控需满足总体监管要求、单类产品中长期业绩较为突出等条件。不过,是否纳入快速注册程序,也要根据管理人擅长的产品类型实施分类管理。据记者了解,目前确实有部分基金公司进入快速通道。

  “我们公司已进入快速通道,暂时还没有产品获批。”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

  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反馈,该公司的在审产品中,债券基金已进入快速注册通道,但权益基金只进入了常规注册通道。“目前分债券、股票、混合基金三个通道,分别评估每家基金公司在三个条线上的审批速度。”

  “公募基金实施常规产品快速注册机制的新规,将对指数基金布局产生影响。”上述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认为,指数基金趋于同质化,以往通常是先报的会率先获批。未来若是几家基金公司同时上报相同的指数基金,进入快速注册通道的那只很有可能先获批。

  在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看来,新规之下,债券基金最迟获批时长大概2个多月时间。“个人觉得整体对基金公司影响不大,过往同质化产品扎堆上报,基金公司普遍对产品获批时间没有预期,现在至少有了明确的时间预期,可以根据预计获批所需时间提前布局。事实上,中小基金公司发行新产品也不是那么着急,2个月的时间足够。”

  正本清源 加强主动管理

  开辟“快速通道”可谓基金发行审批的“第二次提速”,基金公司纷纷点赞,并且表示要加强锻造主动管理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从各大资管机构的比较优势上看,基金公司强项在权益投资上,未来想在大资管领域竞争中胜出,需要依靠权益基金。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募基金涉及类通道的机构定制债券基金业务,等于自废武功,主动管理才是基金公司生存的根本。“坚持长期做正确的事情很困难,追求短期利益的事情不能长久,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其中的分寸有时很难把握。有些公司想先通过类通道业务生存下来,有了积累再做长期的事情,但一旦做了类通道的业务,再想掉头非常困难。停掉通道业务,主动投资又一时半会发展不起来,一些基金公司对于有限的资源如何分配也难以取舍。从过往案例可以看出,做了类通道的基金公司,其他业务基本荒废,因此,基金公司要从起步之初就杜绝类通道业务,坚持主动管理。”

  “过去几年,委外定制基金大行其道,部分公募基金偏离了普惠金融为大众理财的初衷,在产品注册审批新规之下,引导基金公司回归主动管理,坚守资管机构核心竞争力,对行业健康发展是一件好事。”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说。(方丽 陆慧婧)

(责编:张玫、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