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五家公募启动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

李树超
2019年10月28日09:06 | 来源:中国基金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家公募启动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

  作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重要举措,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式启动,市场将迎来代表基金投资者利益的买方中介力量。

  中国基金报记者从多家公募基金人士处获悉,近日,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发布了《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行业期待已久的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将正式落地。其中,嘉实、华夏、易方达、南方、中欧等基金公司已经申请试点并完成备案,将正式开展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

  五家公募启动基金投顾业务试点

  近期证监会一系列资本市场的改革重点和方向提上日程,资本市场“全面深改12条”各项具体举措加速落地,作为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的具体举措,基金投资顾问业务重磅推出。

  10月22日,易会满主席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社保基金和保险机构座谈会上提出的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的举措之一就是“以提升资管机构专业能力为依托,增强权益产品吸引力,发展投资顾问服务,推动短期交易性资金向长期配置力量转变”。

  推出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正是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升公募基金行业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能力的重要举措。

  开展基金投资顾问业务,一是让专业的投资顾问辅助投资者做出基金产品投资决策并监督执行,提高投资者投资的纪律性,适度抑制投资者追涨杀跌行为。二是适度扭转销售机构的行为,将收费模式从收取申购赎回等交易型费用调整为按保有规模收取的方式,使中介机构与投资者利益保持一致,逐步培育代表投资者利益的市场买方中介机构。

  市场买方中介又可代表投资人推进基金管理人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使得基金投资者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逐渐形成投资者、投资顾问、基金管理人、资本市场之间相互促进、多方共赢的局面,推动个人储蓄资金和市场短期交易资金通过专业管理机构向资本市场中长期资金转化。

  记者获悉,目前已经有嘉实、华夏、易方达、南方、中欧等五家基金公司启动试点,投顾业务试点有的是在基金公司层面开展,有的是在基金销售子公司等层面开展。

  让投资者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从中长期投资收益看,权益类基金具有良好的投资业绩表现,但实践中,大量普通投资者却缺乏同样的感受,往往未能获得良好回报。

  数据显示,历经12年沪指仍在3000点徘徊,但不少股票在同期创出历史新高,更多的主动权益基金净值突破2007年高点,斩获了不俗的长期回报。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秉持“研究创造价值”理念,带来的投资收益成绩显著跑赢了市场指数,公募基金长期投资优势正在越来越多地得到市场的验证。

  但是投资者纷纷反映,并没有感受到这部分收益。一方面,这与投资者持有基金期限过短、频繁申赎有很大的关系;另一方面,在以往卖方主导的基金销售模式下,销售人员过度营销以及投资者缺乏长期投资心态也是重要原因。

  如何让专业管理运作下基金产品的收益,真正成为投资者的真实收益,让投资者能够借助专业力量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亟待解决。而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是解决上述问题的积极尝试。

  《通知》还指出,证监会将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开”的原则,有序推进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并及时评估总结运作情况,优化方案,根据市场情况和试点效果,审慎稳妥扩大试点范围。

(责编:李楠桦、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