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信托收紧校招,转型更需成熟人才

◎ 记者 吴林璞
2019年10月28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图虫创意 图

又是一年秋季校招,部分信托公司已经开始注入“新鲜血液”。不过,《国际金融报》统计发现,今年信托公司秋季校招力度较去年有所减弱。

信托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今年以来,受信托行业监管趋严、业务收缩调整影响,秋招力度较去年有所减弱。不过,正处转型关键期信托行业,无论对于传统业务还是创新业务,对成熟人才的需求都将有增无减。

秋季校招力度减弱

近日,重庆信托、外贸信托、中信信托等信托公司启动了秋季校园招聘。

数据显示,在全行业68家信托公司中,近年来每年秋季有校园招聘计划的信托公司数量约为1/3。《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今年有校招计划的信托公司数量或少于往年,不少信托公司今年尚未启动校招。多位信托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这跟今年信托行业监管趋严、整体业务收缩调整有关。

某大型信托公司员工李林(化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公司校园招聘只进行秋招这一次,每年招聘应届生的人数都有进行动态调整,也会根据具体业务的需求对于具体岗位招聘的人数进行调整。”

一直以来,相比银行尤其是国有大行每年动辄数千人的新鲜队伍,信托的招聘略显神秘,招聘要求也更高。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2018-2019)》显示,2018年末,全行业的从业人员共20205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员工占比达53.90%,较2017年提升约4个百分点,人才队伍素质显著提高。

同为金融机构,相比银行、券商,信托公司对于应届生吸引力何在?中铁信托研发部黄霄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相比银行和券商,信托的业务比较单一,有点类似于券商投行业务招聘,选拔人才综合能力要求高竞争大,但也获得了很有价值的工作经验。”

“具体来看,信托行业对员工的基本要求多在于专业性技能及工作经验,除了一线的财富管理部门的岗位,多数岗位都是硕士学历起步,精通财务、法律等专业。”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相比于银行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从业人员较少,但薪酬普遍较高。另外,信托行业门槛较高,工作内容专业性较强,接触的客户也偏高端,职业发展前途好。信托从业人员可以说是金融行业中低调的‘高富帅’。”

“所有的业务人员都要具备扎实的金融理论基础,较强的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同时,由于大多数信托项目规模较大,从业人员须具备良好的项目评判能力和风控合规意识以确保公司稳健发展。”某信托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信托公司的业态较为全面,横跨资本和实业领域,能够带给应届生较为丰富的业务经验,全方位成长。另外,相对于银行类金融机构,信托能够提供给人才的晋升空间较大。”

应届生竞争压力大

业内人士表示,信托公司招人逻辑离不开“投行文化”这四个字。“信托行业通常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招聘要求高且人数不多。信托公司会下很大功夫去挖心仪的人才,这位员工是精英,有很强的综合能力,且具有一定的不可替代性。”李林说。

喻智则告诉记者,信托的“投行文化”指的是以项目运营为核心,工作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在岗员工除了需要有专业技能方面的基础性要求,还在职业道德、工作态度方面有较高要求。黄霄盈也告诉记者,在项目端方面,信托公司要求工作人员具备相应的财务知识、风险知识以及各种业务类型承做知识;在资金端方面,员工则需要具备产品知识、客户资源及营销能力。

在如此高的要求下,应届生的竞选可能性多大?上述某信托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校园招聘竞争较为激烈,应届生需通过面试、笔试、复试,并经实习考察,最终确认是否符合录取条件。

李林告诉记者,目前信托公司招聘仍然是“雇主市场”,公司去年校园招聘收到了数千份简历,最终仅录取不到30人。不过,信托公司对新鲜血液的渴望同样是逐年递增,目前校招人员与社会招聘人员人数大约是“三七开”的程度。中国信托业协会相关数据显示,信托从业者保持年轻化,40岁以下员工占比达78.93%,较2018年提升0.36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公司以前几乎不招应届,现在情况好一些。信托的岗位招聘还是以具备一定相关工作经验的人才为主的。以信托经理为例,很多都是从银行、券商还有其他信托公司招聘的,这样的人员培训需求少,工作经验也足够,很快就上手。

成熟人才需求有增无减

受今年信托行业监管趋严、整体业务收缩调整影响,今年信托公司校招力度减弱。但这并不意味着信托对人才的需求不再迫切。事实上,信托正处于转型关键期,无论是是传统业务还是创新业务,对成熟人才的需求都是有增无减。

记者获悉,中融信托19个招聘职位,除了实习生岗位,大多职位要求为3—5年甚至是更长的工作经验。四川信托也有招聘需求,但偏向于多年工作经验的成熟人才。

喻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目前业务转型是信托业的头等大事,多种特色业务正在全力布局中,如消费金融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等。不少信托公司对成熟人才的需求是比较迫切的。”

“此外,信托行业在业务框架和流程上可能出现较大程度的调整,人员配置正是信托公司需要花大力气的地方。”喻智进一步指出,财富管理人员、创新业务人员、风控人员、法务人员、IT技术人员等各业务条线上的人员都是信托公司需要的人才。

黄霄盈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转型期的信托对人才的需求主要是新业务成熟人才、深耕传统业务的专业人才,以及财富端专业的财富顾问。

李林向记者强调:“人才招聘与公司的业务转型发展战略相匹配。转型关键期的信托公司需要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加强风控建设、开展创新业务,以上三个方面都需要人才的支持,因此对人才需求尤为迫切。事实上,多家信托公司已经加大在财富管理和信息技术岗位的招聘力度。”

如何选拔人才、录用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对于任何企业而言,永远是一项值得研究的课题,信托公司也不例外。李林告诉记者,信托公司可以通过完善员工晋升机制、提高员工积极性、建立多方面的培训体系,为从业人员营造舒适的企业文化和福利保障等,以培养和留住人才。

另有专业人士向记者提出建议,信托公司培养一个合格的业务人才的成本较高。一般来说,想要培养和留住人才,可以从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舍得花成本进行业务培训,加快新人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二是增加他们工作的成就感以及给予工作奖励;三是加强沟通交流,对新人遇到的普遍性的问题进行统一的沟通和交流。

(责编:史雅乔、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