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国开行: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十三五”以来发放扶贫贷款1.23万亿元

2019年10月25日11: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开行: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十三五”以来发放扶贫贷款1.23万亿元

  10月24日,第237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国家开发银行首席风险官,住宅金融事业部副总裁、扶贫金融事业部副总裁孟亚平以“开发性金融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介绍了该行坚持“三融”“四到”思路方法,用心用力用情做好金融扶贫工作的有关情况,一同参与本次发布会的还有国开行业务发展局副局长田文东和国开行扶贫金融事业部综合业务局副局长田金延。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开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用心用力用情全面加大工作力度,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19年9月底,国开行“十三五”以来已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23万亿元,为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教育扶贫等脱贫攻坚重点领域提供了有力支持,得到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欢迎和认可。

  在实践中,国开行坚持“融制、融资、融智”的“三融”扶贫策略和“易地扶贫搬迁到省、基础设施到县、产业发展到村(户)、教育资助到户(人)”的“四到”思路方法,为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持。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国开行累计发放贷款1128亿元,支持约31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在基础设施方面,国开行累计发放农村基础设施贷款3542亿元,支持建设村组道路31万公里、校安工程6508个、农村危旧房改造57万户、安全饮水设施20万个,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03万人;积极支持贫困地区交通、水利、电力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发放贷款8398亿元。在产业扶贫方面,国开行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1820亿元,带动贫困人口39万人。把转贷款作为支持小微企业及产业扶贫的有力抓手,截至9月底,今年已发放转贷款493亿元。在教育扶贫方面,国开行坚持“应贷尽贷”,累计发放助学贷款1647亿元,覆盖全国26个省份、2309个区县,累计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188万人。同时,在18个省(市)组织举办24场针对贫困学生的专场招聘会,助力贫困学生精准就业,参与学生超过16万人。

  深入开展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三大行动”是国开行开展金融扶贫的重要着力点。一方面,国开行聚焦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加大倾斜支持力度,累计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发放扶贫贷款5618亿元。另一方面,国开行加大银、政、企合作力度,举办12场对接活动,累计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80个,发放贷款492.9亿元,覆盖贵州、云南、陕西等16个西部省区。同时,国开行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创新帮扶方式,不断加大对贵州务川、正安、道真和四川古蔺等四个定点扶贫县的支持力度,累计向四县发放扶贫贷款103亿元,安排捐赠资金7870万元,帮助277个贫困村整村摘帽、37.1万贫困人口脱贫。

  下一步,国开行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融制融资融智支持力度,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