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51信用卡突遭调查 监管明确网贷转型走向

2019年10月22日08:4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51信用卡突遭调查 监管明确网贷转型走向

  互金领域迎来多事之秋。21日午间,中国在线信用卡管理平台、该领域首个登陆资本市场(港股)的公司——51信用卡,突遭警方上门调查。二级市场很快予以反应,51信用卡盘中一度暴跌超40%。13:50,该公司宣布紧急停牌直至收盘,跌幅达34.69%。

  对于51信用卡遭遇警方突击调查的原因,上证报分别向该公司首席财务官赵轲、副总裁魏建鹏发出问询,前者回复“以公告为准,目前业务正常”,并且强调“别听传言”。

  51信用卡在事件发酵近3个小时后发出官方公告,但同样对被查原因只字不提,称该公司“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仍然保持正常健全。董事会对此类制造不实谣言的行为一致严厉谴责,并保留诉诸法律追责的权利”。

  51信用卡并未对其否认的“不实谣言”加以详述。

  但业内人士第一时间分析认为,互金机构有三大雷区不可触碰:一是涉及暴力催收的;二是通过爬虫程序非法获取用户信息的;三是为境外违法平台提供支付通道的。而这三大雷区,其实也是萦绕在整个金融科技行业身上的痛点及监管重点。

  51信用卡二股东新湖中宝当晚发布公告称,公司对51信用卡分次累计投资2亿美元,占其总股本的21.83%,未向51信用卡派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未参与其经营管理,也无任何业务和资金往来。

  跳出个案看整个金融科技行业,监管层同一日的表态极其重要,关乎金融科技行业里最重要分支——网贷领域的走向。关于近期市场关注的网络借贷整治工作进展,银保监会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正在会同有关地区研究制定P2P网贷机构向小贷公司转型的具体方案。

  这则消息搅动了与之直接相关的462家在营网贷机构的神经,包括业务领域涉及信贷撮合的51信用卡在内。监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462家网贷机构借贷余额比2019年初下降了48%,出借人比年初下降53%,借款人比年初下降35%;机构数量、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已连续15个月下降。

  在监管部门引导网贷出清速度加快、存量风险压降的进程中,今年以来已经停业的网贷机构达1200余家,大部分为主动退出,还有许多网贷平台正在准备良性退出。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部门专门用“因地制宜”来形容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网贷重点区域的网贷清退之法,事实上已经对各地非一刀切的、不同的良性转型路径探索予以肯定。(刘筱攸)

(责编:王仁宏、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