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前三季度A股上市险企保费近2万亿元 中国人寿净利大幅预增180%到200%

2019年10月21日09:3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前三季度A股上市险企保费近2万亿元 中国人寿净利大幅预增180%到200%

   10月19日,随着中国平安披露了今年前三季度保费(文中“保费”均指“原保险保费”)数据,备受市场关注的上市险企1-9月份保费收入及增速情况也随之出炉。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前三季度A股5家上市险企合计保费收入为1.94万亿元,同比增长8.8%。

   10月19日,中国人寿还披露了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增公告,其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预计增加约357.64亿元-397.38亿元,同比大幅增加约180%-200%。

   五大险企保费1.94万亿元 中国人保同比增速最快

   今年前三季度,A股5家上市险企保费保持平稳增长。

   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合计保费超过6000亿元,达6147.3亿元,同比增长9.5%。其旗下的平安产险、平安人寿、平安养老、平安健康4家子公司保费分别为1968.8亿元、3933.5亿元、196.1亿元和4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9.2%、12.9%和71.7%,平安健康的保费增速颇为亮眼。

   此外,以寿险为上市主体的公司中,中国人寿前三季保费收入4970亿元,同比增6.08%。

   以集团为上市主体的公司中,中国人保前三季保费收入4372.74亿元,同比增11.93%。其中,子公司人保财险保费收入3317.55亿元,同比增长12.95%;人保寿险保费收入867.3亿元,同比增长2.6%;人保健康保费收入187.89亿元,同比增长51.02%。

   同样以集团上市的中国太保前三季度保费收入达2856.6亿元,同比增长8%。太保寿险与太保产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858.8亿元、997.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7%、12.6%。

   新华保险前三季原保费收入1079.12亿元,同比增7.9%。

   从目前的监管导向及发展环境来看,上市险企等大型险企优势明显。人身险方面,严监管、引导保险行业回归保障本源的主基调不变,已经提前布局代理人队伍建设、转型的上市险企受益明显,这也是上市险企负债端扩张的关键。

   产险方面,监管部门此前下发《关于明确银保监分局对车险违法违规行为采取监管措施有关事项的函》,车险严监管已是预期之内,大型险企市场份额较大,综合成本率、费用率相对降低,优势明显。此外,浙江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台风“利奇马”造成的各类赔付预计将超过30亿元,赔付数额基本符合预期。

   国寿净利大幅预增近2倍 前三季度险企净利料预喜

   在保费平稳增长的同时,今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险企有望延续上半年的良好业绩增长势头。

   五大上市险企中,中国人寿于10月19日率先披露业绩预增公告,其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预计增加约357.64亿元-397.38亿元,同比增加约180%-200%;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预计增加约300.74亿元-340.83亿元,同比增加约150%-170%。

   对于业绩大幅预增的原因,中国人寿提到了两大主要因素。

   一是投资收益的影响。中国人寿表示,“公司不断深化投资管理体系市场化改革力度,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把握市场节奏,持续积累长期固定收益类资产,优化投资品种结构。2019年前三季度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收益持续增长,公开市场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大幅增长。”

   二是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2019年5月2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明确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按照该公告执行。因执行该政策,中国人寿2018年度应交企业所得税减少约人民币51.54亿元,相应减少报告期所得税费用。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险企均受益于上述两大利好,净利润出现大幅增长。除中国人寿外,券商预测,今年三季度上市险企仍将受益于上述利好,净利润出现大幅增长。

   “在5月份发布的《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影响下,2018年税收汇算清缴的利好已在半年报中释放,三季度实际税率亦同比下降。”天风证券分析师夏昌盛表示。

   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文强也提到,10月下旬将迎来三季报密集披露期,上市险企业绩整体改善是大势所趋,叠加保险股整体处于估值低位,中长期配置价值较高。短期上,需要重点关注险企“开门红”的动作。预计在高ROE的保险板块是市场增配的重要板块。近日中国人寿正式推出首款“开门红”新产品,险企2020年“开门红”备战工作已经打响,预计“开门红”日期较以往提前,在以保价值为目标的战略下,预计今年四季度险企业绩将有所改善。(苏向杲)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