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保险+期货”助力精准扶贫 让“胶贱”不再“伤农”

2019年10月18日11:0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成功落地于云南遮放、瑞丽农场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一提起“保险+期货”,对于大多数农民来说还是个“新鲜事”,位于我国云南西南边陲地区的遮放、瑞丽农场就尝了一回“鲜”——免费给橡胶上保险。由上海期货交易所支持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成功落地于遮放、瑞丽农场,为2544户当地胶农提供2000吨天然橡胶的价格下跌保险,保费由兴证期货有限公司、东吴期货有限公司先行垫付,后期由上海期货交易所根据试点实施情况予以结算。截至当前,试点已锁定253万元的赔付总额,预期赔付率将超过142% 。赔付总额占到了遮放、瑞丽农场2018年橡胶销售总收入的13.2% ,当地胶农切身体验到了金融扶贫的“实在”。

遮放、瑞丽农场位于云南省德宏州芒市。芒市为国家级贫困县,属于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其中遮放农场是农业农村部“十三五”重点扶持的贫困农场。天然橡胶作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割胶收入是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一直以来,天然橡胶受国内外市场复杂因素影响,价格波动十分剧烈,天然橡胶期货价格指数近10年平均振幅高达41.4% 。橡胶价格跌破生产成本,导致胶农弃割现象时常发生。割胶收入难以稳定,这是导致当地胶农贫困的主要原因。因此,稳定当地胶农收入是当地扶贫攻坚的迫切需求,而促进当地橡胶产业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则是精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内在要求。

不同于传统的价格保险,本次试点在保障橡胶价格下跌的基础上首次设置了最终赔付与实际割胶量挂钩的创新条款。具体而言,农民所获赔偿与经过当地农垦系统核定的实际割胶量成正比,当实际割胶量超过期初约定割胶量时,胶农即可获得全部保险赔付。这样的创新条款可为胶农提供天然橡胶价格下跌的风险保障的同时,又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因价格下跌而导致的割胶量下降的可能性,既稳定了胶农的收入也保证了市场供给,这是本次“保险+期货”试点的一次大胆尝试。

据介绍,本次试点是由上海期货交易所支持,兴证期货、东吴期货、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联合实施,并引入了德宏州橡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进行实际割胶量的统计,该项目也得到了德宏州州政府、农垦局和农业局等政府单位的大力支持,并将本次“保险+期货”试点列入2019年政府重点工作。本次试点成功地为贫困地区胶农提供了切合实际需求的风险管理工具,是金融行业服务“三农”的有效尝试,是多方扶贫主题广泛参与并结合专业特长进行精准扶贫的积极实践,展现了强大的精准扶贫合力。 

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保险+期货”对于广大农民而言不再是“新鲜事”,而将是“家常菜”。(李楠桦)

(责编:李楠桦、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