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支持科创、民营和小微企业

张 歆
2019年09月30日08:2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支持科创、民营和小微企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有关工作部署,9月25日,银保监会、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出席会议并讲话,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主持会议。

  王兆星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和各级银行保险监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工作部署,积极支持科技创新。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科创企业、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充分支持。一是要充分认识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的战略价值、商业价值、市场价值,充分认识知识产权对创新驱动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二是银行保险机构应当利用当前有利的政策、法律等外部环境,通过不断探索、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为科技进步提供持续的金融支持。三是银行保险机构和各级监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探索和创新,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处置变现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何志敏要求充分认识加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重要意义。全国知识产权系统要与各级银行保险监管部门等密切合作,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迈上新台阶。要求加强知识产权资产评估管理和工具供给,完善知识产权质押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畅通知识产权质物处置流转渠道。

  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初审及流程管理部、陕西银保监局、建设银行、江苏银行、浙江泰隆银行、人保财险公司等单位介绍了各自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经验和做法。

 

(责编:史雅乔、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