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分拆上市  激励上市公司产业投资科创领域

倪 楠
2019年09月30日08:2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分拆上市 激励上市公司产业投资科创领域

自从证监会8月份发布了《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的征求意见稿,上市公司分拆上市便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其中有分拆上市科创板意愿的上市公司更是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就《若干规定》来看,对上市公司而言,分拆条件门槛较高,尤其是关于盈利的要求,而拟分拆子公司若想去科创板,要满足其行业要求。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理事布娜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已经有几家上市公司公开表达了分拆子公司去科创板的意向,充分说明市场对《若干规定》的积极响应程度。

事实上,今年3月份证监会发布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就已经为上市公司分拆上市开启了一个崭新的“切口”。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对记者表示,分拆上市相关政策颁布后,有利于上市公司优化自身资产,特别是子公司的资产,可以分门别类地上市募资。

多元化经营的企业可以利用这样的政策规定,把优质的创新资产分拆到科创板上市,给已经上市的大中型企业提供新的通道,支持他们加快转型发展。

投资者关注分拆上市科创板的焦点问题是什么呢?记者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互动平台整理看到,比较多的提问集中在,询问上市公司是否有分拆上市科创板的计划、希望上市公司可以分拆上市到科创板给股价提振、或是建议上市公司分拆上市到科创板提升公司知名度和市值等。

对此,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分析,关注分拆上市科创板的投资者一般来看分两类,一类是已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其持有股票的上市公司能够分拆资产到科创板上市,会使上市公司股价有向上波动的趋势,所以这类投资者会希望其持股上市公司分拆到科创板上市。另一类是科创板的投资者,其希望看到优质企业能够上市到科创板,以增加投资标的,扩大投资者投资机会,所以也是欢迎上市分拆企业到科创板的。

“当然如果分拆当中有一些先天性的问题,投资者肯定也会比较谨慎。所以总的来看,投资者更在乎企业是否优质,并且是否能够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进一步的提升。”桂浩明进一步表示。

刘向东认为,投资者对分拆上市科创板肯定是看好的,也希望科创板真能发挥价值发现功能,引导投资者配置优质的资产,获取更大的投资回报。

“分拆上市科创板将给科创板带来增量优质企业,引导科创板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成为培育科创企业的重要平台,鉴此,分拆上市将会给科创板带来更多的优质标的,让投资者更青睐于科创板的投资。”刘向东对记者说。

关于分拆上市对科创板的影响和未来趋势,布娜新表示,由于科创板的制度设计,加之《若干规定》的出台,在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上市公司的产业投资会被资本市场正向激励,而且产业投资方向也被引导至科创领域,可以说,未来最大的受益者不仅仅是科创板,还有中国的优秀科创产业。

(责编:史雅乔、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