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今日视点:用多层次满足多元化 中国资本市场做到了全球第二

2019年09月25日09:0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视点:用多层次满足多元化 中国资本市场做到了全球第二

  再过6天,我们将迎来新中国70华诞。70年来,我们伟大祖国欣欣向荣,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金融业同样欣欣向荣,伴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和十八大以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现在,A股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商品期货成交量位居世界第一……这一系列华丽的数据背后不仅是中国金融业繁荣发展的成就,也代表了资本市场近30年砥砺奋进的“成绩单”。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了瞩目的成就,“金字塔”体系的框架搭建基本完成,各个板块间的联通日益顺畅。在满足多元化投资和融资需求的同时,多层次资本市场正成为推动新兴业态和新动能成长,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

  从2003年10月份十六届三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到2013年至2019年“多层次资本市场”连续七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无不体现出中央对资本市场前所未有的重视。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给予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不同的资本市场平台支持,让各类企业都能够享受直接融资的便利,这也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完善的价值所在。

  目前为止,我国股权市场已基本形成以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新三板等场外交易为底座,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科创板为塔尖的金字塔架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市场主板上市企业1962家;中小板上市企业940家;创业板加科创板上市企业8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245家。此外,截至2018年6月底,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21730家,展示企业90829家。同时,债券市场、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蓬勃发展,产品日益丰富,规模不断扩大,多层次资本市场架构已基本搭建完成,发展蓝图更加清晰。

  具体来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内部各板块定位、功能均有所不同,各自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主板、中小板主要为大型成熟企业服务;创业板主要为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企业服务;新三板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服务;区域性股权市场主要为特定区域内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

  还有今年7月份开市的科创板,虽然目前只有不到30家企业上市,但是,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增量改革的“试验田”,不仅为科创型企业提供了一个融资平台,成为不同产业模式和阶段的企业量身定制的增量市场,更是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循环的重要举措,填补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短板。

  由此也可以看出,当前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已能够满足不同大小、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企业的融资需求。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根据证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资本市场共实现融资7.1万亿元,其中核准105家企业IPO,完成融资1378亿元。上市公司再融资约1万亿元。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分别实现融资604亿元和1783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各类债券5.69万亿元,同比增长45%,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达2.58万亿元,同比增长38%,有力支持了企业的直接融资需求。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虽然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还有一些短板需要我们正视,通过不断改革、完善,修订来夯实制度基础。

  证监会在9月10日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也提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任务之一就是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短板。内容包括:推进创业板改革,加快新三板改革,选择若干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允许优质券商拓展柜台业务;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推进交易所市场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品种创新;丰富期货期权产品等。

  笔者相信,随着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一系列改革举措的落地,将会进一步夯实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制度基础,加快形成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以及区域股权市场联动发展的新格局,更好地发挥好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作用。(安 宁)

(责编:张玫、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