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易纲:数字货币未来框架为央行和商业银行双层运行体系

2019年09月24日13:4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史雅乔)24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数字货币将来的框架是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双层运行体系。”

就会上有记者提问央行目前有没有发行数字货币的计划时,易纲回应称,我们把央行的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结合起来,所以称为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的一揽子计划。事实上,人民银行由数字货币研究所与专门的团队从2014年就开始进行数字货币的研究,目前取得了积极进展。

易纲强调,数字货币将来的框架是央行和商业银行双层运行体系,不改变现在的货币投放路径和体系,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市场的积极性。同时,未来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的目标是替代一部分M0(现金),并不是替代M1或广义货币M2。

易纲说,为了调动市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中心化管理,并设立了和市场机构激励相容的机制。在数字货币的研发工作上不预设技术路线,既可以考虑区块链技术,也可以采取现有的电子支付基础上演变出的新技术。

至于何时推出数字货币,“现在没有时间表,我觉得还会有一系列的研究、测试、试点、评估和风险防范,特别是数字货币如果跨境使用,这里面还有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避税天堂和‘知道你的客户’等一系列的监管要求。”易纲回答说。

(责编:史雅乔、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