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易纲:中国的货币政策应当保持定力 坚决不搞大水漫灌

2019年09月24日11:09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李楠桦)“中国的货币政策应当保持定力,坚持稳健的取向,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今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记者问到的央行是否会“降息”时,易纲回应称,中国是一个大型的经济体,我国的货币政策主要是服务国内经济,所以决定货币政策也主要是以我为主,考虑国内的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来进行预调和微调。中国的经济目前还是在合理区间,物价方面也处于一个比较温和的区间。在转型升级中遇到一些结构性的问题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解决。

易纲表示,综合分析中国国内的形势和国际背景,中国的货币政策应当保持定力,坚持稳健的取向。既要稳当前,也就是说要加强逆周期调节,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速度和名义GDP的增长速度大体上相当、大体上匹配,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同时也要注意保持我们杠杆率的稳定,使得整个社会的债务水平处于可持续的水平。

“我们也要考虑到长远,也就是说要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以改革的方式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易纲如是说。

(责编:李楠桦、孙阳)

特别策划

    壮丽70年
    记者再走长征路
    对话两代体育人
    大国小家70年图片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