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地方债发行放量 抢搭月底"末班车"

2019年09月24日09:47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方债发行放量 抢搭月底"末班车"

  Wind数据显示,9月23日至27日当周,湖南等11地共计划发行1610.96亿元地方债,将较上周多发1111.49亿元,为上周发行量的3.23倍。

  专家认为,地方债大量发行不会造成资金利率明显上行,对债市冲击有限。在已有地方上报了专项债券项目情况下,专项债“增发”预期渐浓,仍需关注对债市的影响。

  以专项债为主

  Wind数据显示,9月23日至27日当周,各地共计划发行1610.96亿元地方债,其中,一般债券309.46亿元,专项债券1301.50亿元,专项债占比超8成。

  相关发行公告文件显示,湖南、湖北、云南、甘肃、内蒙古、青海、重庆、河北、黑龙江、吉林、贵州等11地均计划在本周发行一定量地方政府债券,其中专项债券将用于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收费公路、铁路建设、生态保护、城乡发展等项目用途。

  9月以来,本周地方债发行量为最高峰,且峰值显著。Wind数据显示,上周(9月16-20日),地方债共发行499.47亿元,本周较上周多发1111.49亿元,为上周发行量的3.23倍。9月前两周发行量依次为43.02亿元、42.38亿元,发行量合计不足百亿元。

  4月《财政部关于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提出,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债券发行。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明确,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要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经全国人大批准,2019年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务限额930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财政部数据显示,1-8月,新增债券已发行2895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8894亿元,专项债券20057亿元。因此按计划,9月应当发行新增一般债406亿元,新增专项债1443亿元。

  对债市冲击有限

  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地方债大量发行在过去并未造成资金利率明显上行,对债市冲击有限,央行往往也会出台配套举措予以对冲。

  从货币政策来看,央行近期降准、调降1年期LPR、进行多项公开市场操作,预计释放资金逾万亿元,月末资金面应仍保持在合理充裕范围。

  “地方债发行对于流动性的影响在于缴款时点流动性抽离压力,相对而言较分散。”华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冠南预计,专项债发行对流动性和利率的影响总体可控。地方债供给放量或挤占商业银行对国债的配置需求,但在债市“核心资产”需求总体较旺的支撑下,专项债发行提前或难以对国债配置产生较大冲击。周冠南预计,专项债额度或于10月之前下达地方,仍需关注基建回升预期高企对债市收益率的影响。

  全国人大常委会已授权国务院从2019年开始,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记者在地方调研时了解到,已经有地方上报了专项债券项目,正在等待审批,原则上审批后即可进入发债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按要求,使用明年新增限额的专项债不得用于棚改、土储等项目,而这类项目在当下专项债发行中占比仍然较高。(赵白执南)

(责编:张玫、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