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突破困境中小公司急需“补血”  年内11家公募宣布增资

2019年09月24日09:28 | 来源:中国基金报
小字号
原标题:突破困境中小公司急需“补血” 年内11家公募宣布增资

  中小型基金公司发展阻力重重,次新基金靠“烧”资本金维持,要摆脱困境,增资是最实际的选择。今年以来,已有11家基金公司宣布增资,以中小公司及次新公司为主。

  中小基金纷纷增资

  9月20日和9月21日,万家和英大两家基金公司先后宣布增加注册资本金。

  根据公告,英大基金公司股东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向英大基金增资1.16亿元,使其注册资本增至3.16亿元。经过增加注册资本,英大基金股权结构发生变化,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67.7%、22.8%、9.5%。

  万家基金则宣布将其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至3亿元,增资前后公司股东及出资比例保持不变。中泰证券、新疆国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齐河众鑫投资有限公司出资比例分别为49%、40%和11%。

  此外,9月份宣布增资的还有国融基金,公司注册资本金由1亿元增至1.3亿元,各股东的持股比例保持不变。

  华润元大基金注册资本从3亿元增资至6亿元,原本控股的“华润系”大幅提升了持股比例。

  根据记者的统计,算上员工平台增资,今年以来已有至少11家基金公司落实增资。

  7月份,合煦智远宣布进行增资扩股,公司注册资本金由1亿元增至1.0515亿元,新增注册资本由新增股东珠海高瓴股权投资认购。九泰基金于6月份宣布将注册资本由2亿元增至3亿元。此外,创金合信、长盛基金、恒生前海、鹏扬基金、中欧基金也在年内宣布增资。

  综合过往情况来看,新业务的开展和财务压力是基金公司增资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增资的多是中小型公司,增资可能与发展业务需要有关,新业务需要资金的支持。

  小公司、新公司发展压力大

  值得注意的是,成立不久的“次新”基金公司也出现在增资队伍中。有业内人士分析,2017年以来成立的基金公司普遍面临巨大的资本金压力。“最早的一批自然人申请基金公司,早期投入非常大。按照监管要求,公募基金需要进行一系列配套建设,审核通过后才发放牌照。”该人士透露,后来监管考虑到申请机构的现实情况,对政策进行了一些调整,降低了公募牌照申请人的财务成本。据其分析,首批自然人申请公募牌照之后,遇上券商交易模式的研究和调整,以至于部分新公司在近一年时间里没有发行新基金,直到2017年12月券商交易模式试点办法落地,这些公司才开始陆续发行新基金。

  “券商交易模式的探索对全行业都有重要的意义,但也给次新基金公司发行带来很大压力。券商渠道的销售能力与银行有较大差距,加上大部分次新基金在品牌知名度和业绩认可度等方面都需要更长时间的经营,所以不少次新公司发行的券商代销产品规模都不大。”

  受多种因素的影响,部分次新基金公司的财务压力不断加大。“一家新基金公司在前两年亏损概率很高,因为基金公司的前期投入较大,而草创期很难有足够多的基金管理费来维持运营。”一家次新基金的高管向记者表示,一般新基金公司期望在3年内能够盈利。

  有基金公司高管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基金公司一年的运行成本在3000万元左右,而一家基金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大约在1亿元左右。“也就是说有可能3年烧完资本金。”

  记者了解到,面对资本金压力,有的公司已经在筹划引入战略投资者,但这可能需要付出失去控股权的代价。

  “公募基金已不再是原来的那个光鲜亮丽、高大上的行业了。”一位次新基金公司董事长向记者表示,“新成立的公司要精打细算,开源节流,先尽可能少‘烧钱’,再考虑如何把钱赚回来。”

  数据显示,通过基金公司上市股东方的2019年中报来看,上半年净利润为负的公司达到8家,还有3家公司亏损超过1000万元,而且都是中小基金公司以及次新基金公司。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行业格局越发清晰,头部公司综合实力越来越强,马太效应明显。同时,监管趋严、中小型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分一杯羹或者“实现弯道超车”的难度越来越大。要发展必须加大投入,吸引优秀人才加盟、拓展业务,未来增资的中小型基金公司还会更多。(方丽 应尤佳)

(责编:张玫、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