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微众银行李南青:探索创新服务小微企业“可行路径”

2019年09月23日15:2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中国经济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助力实体经济提升也成为金融机构一大重要命题。在市场需求和政策鼓励下,以微众银行为代表的民营银行开创了互联网银行新模式,在新时代浪潮不断进击,通过科技创新,有利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践行着服务小微企业初心。

初心:为小微企业排忧解难

2006年,卓先生从汕头来到广州创业,进入纺织品行业。迎接他的,是中国纺织品的黄金时期。主要从事外销业务的卓先生,在时代的红利下,凭着潮汕人“诚信”和“够拼”的精神,一个人出去跑业务销布料,很快就将公司联颖纺织品发展起来。

然而任何行业都有成长、衰退、重生的周期,粗放发展多年的纺织行业在近两年中,迎来了翻天覆地的洗牌。2017年开始,国家开始紧抓环保。面对整改后生产成本的增加以及订单往环保合格的大企业转移,纺织企业特别是小规模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徘徊在生死一线。同时,受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纺织品产业出现了即便汇率下跌也没能刺激出口订单的现状。这让原本对外依存度较大的行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受到了震荡。

卓先生意识到了业务单一的危险性。即使挺过行业洗牌,如果只依赖下游厂商的采购,公司运营与成长都太过被动。凭借多年积累的织造工艺优势,他准备开拓成衣业务,打通上下游,完成闭环体系。

“优质的纺织生产设备一台需要30万元左右,如果将资金全部购置生产线设备,则没有资金投产;如果没有好的设备,则产能不足以消化订单。” 卓先生心中困扰。 长久以来,卓先生都只有内源融资这一种渠道——找关系比较好的朋友借,但只适合一两天的周转,数额大了、时间长了,都借不了。

愁眉不展的卓先生偶然了解到微众银行“微业贷”。全线上操作、1分钟快速放款、最高300万借贷、灵活还贷的特性,正符合他的需求,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交了资料。

没多久,124万元的贷款就到账了,卓先生解了燃眉之急。拿到贷款,他的资金链马上“活”了过来,他将钱投入到租厂房、购置生产线、注册服装品牌等公司发展所需的环节中。

随着“微业贷”这种创新型产品的问世,“无抵押、随借随还、快速到账”找准痛点,能够在实处上帮助到企业,助力优质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

进阶:拥抱金融科技

如何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窘境,以大数据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无疑是市场苦苦寻求的突破口。

“与大型企业相比,小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显然需要创新模式。”微众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南青表示。

基于自身技术能力积累,2017年微众银行依托金融科技、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针对市场痛点,在市场翘首企盼之下,正式推出了面向小微企业的产品“微业贷”。有别于传统银行企业贷款,微业贷在化解银行传统小微业务无法回避的风险成本、运营成本、服务成本“三高”的同时,兼顾广大民营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真实资金需求特点。微业贷还利用数字化精准营销策略,服务于有贷款需求的优质小客户,实现“互联网智能融资”新模式。

在风控方面,科技成为了银行业的新“法宝”。微众银行通过整合征信、工商、税务等多方面的数据,构建起小微企业贷款全流程智能化的风控体系。运用智能身份识别技术、人脸识别及活体检测技术,实现线上客户身份核定;同时,依托人工智能算法,微众银行打造出智能风控模型、反欺诈模型,防控风险。

拥抱金融科技就是拥抱未来,在践行普惠、服务小微的过程中,金融科技也越来越成为微众银行的“助推器”。

趋势:引领行业,更普惠更便捷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变革时代,如何开启企业普惠新时代,帮助到那些更加需要金融帮助的小微企业,微众银行给出了一个新答案。

据统计,在微业贷客户中,65%在获得授信时无任何企业类贷款记录,36%无任何个人经营性贷款记录,27%在获得授信时既无企业类贷款记录、也无个人经营性贷款记录。微业贷成为了数万家小微企业的首笔银行企业贷款,体现了“真”普惠。从这些企业的规模来看,77%的企业年营业收入在1000万元以下,64%年营业收入在500万元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李南青表示,为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未来微众银行会继续通过金融科技,不断降低成本,把积累的大数据风控和互联网技术经验和资源,积极应用到服务小微金融领域,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金融难题,持续探索出创新的“可行路径”。

(责编:李楠桦、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