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今日视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呈现四大新亮点

安 宁
2019年09月20日09:0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视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呈现四大新亮点

9月16日至9月17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山西省调研时表示,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晴雨表”功能。

这也是在一周的时间里,易会满第二次谈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笔者认为,在“深改12条”的改革大背景下,“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将与接下来的改革紧密结合,坚持股市和债市的“双驱动”战略。

9月11日,易会满发表文章阐述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具体举措: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围绕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在股权融资方面,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进一步优化再融资、并购重组、减持、分拆上市等制度,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在债券融资方面,积极推进交易所市场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品种创新,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准入和信息披露标准的统一,促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

从上述表态中可以看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思路更清晰,股市和债市将共同发力了!笔者预计,接下来将会有很多重磅的举措逐步落地。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作为一项长期战略性任务被政府高层在不同的场合反复提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明确表示,2019年,要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

资本市场作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重要平台,近年来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今年以来,不管是股市还是债市,直接融资比重都有大幅提高,而且,多元化的直接融资方式也赋予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个老话题新亮点。

从股权融资方面来看,首先,新股发行基本常态化,今年以来,已累计有88家企业上会(不含科创板),其中72家企业顺利过会。

其次,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的进一步优化、并购重组制度的修订完善、A股分拆上市新规的发布等都是今年资本市场加强股权融资、优化资源配置的亮点。

最后,今年股权融资的最大亮点应该是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推出。科创板根据板块定位和科创企业特点,设置了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因此,可以预计,科创板今后将成为创新企业股权融资的重要平台。

从债券融资来看,今年也是“量”“质”齐升。根据国信证券的报告显示,2019年1月份至5月份,企业债券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为10.93%,较2018年增加1.7%,企业从债券融资渠道获得的资金继续好转。

同时,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6月30日,公司债发行数量为981只,合计发行规模达10686.865亿元。而去年上半年的发行数量为590只,发行规模5814.035亿元。由此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公司债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均实现大幅增长。债券市场仍是直接融资的主力。

笔者认为,随着“深改12条”的发布,A股市场和债券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加速发展期,在此过程中,多元化、多渠道的直接融资比重会大幅提升,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责编:王仁宏、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