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二季度中国信托业运行规模趋稳

吴雨
2019年09月19日09:0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二季度中国信托业运行规模趋稳

中国信托业协会18日发布数据显示,二季度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为22.53万亿元,较上季度末下降0.02%,降幅进一步缩窄。专家分析认为,二季度信托资产规模下行趋势收敛,呈现降中趋稳态势;同时,服务实体经济意识增强,流向工商企业的资金占比稳中有升。

数据显示,二季度,融资类信托规模为4.92万亿元,投资类信托规模为5.2万亿元,分别较上季度增加3004亿元和29亿元;事务管理类信托则较上季度减少3089亿元,占比有所回落。

近年来,监管部门主动出手,我国影子银行规模大幅缩减,事务管理信托为主的通道类业务下降较为明显。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日前表示,压降通道类高风险资产不仅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开了一个好头,也为银行机构增加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腾出更多空间。

二季度信托资产规模降中趋稳,资产质量有所优化,资产配置能力进一步增强。从信托资产来源看,单一资金信托占比为40.97%,较上季度末下降1.33个百分点;而体现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的集合信托占比平稳上升,占比为43.57%。

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金李表示,在当前“去通道”“去嵌套”的严监管氛围下,传统银信合作通道业务规模在进一步收缩,更加考验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近年来,信托公司普遍加强财富渠道建设,注重主动管理能力培养,集合信托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在提质增效的同时,信托业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流向工商企业的资金占比稳中有升。

数据显示,二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余额达5.61万亿元,占比为29.46%,依然稳居榜首;其后依次为房地产、基础产业、金融机构、证券投资等。与上季度末相比,投向基础产业与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有所上升;投向金融机构与证券投资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继续下降。

金李表示,信托公司积极响应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导向,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和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尤其是战略新兴领域。未来,预计实体经济的优质项目将会获得更多信托资金的支持,而随着监管部门及时对房地产信托业务发展加强了窗口指导,下半年房地产信托业务的规模或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达1100个,规模为3474.39亿元,信托资产风险率为1.54%,较上季度末上升0.28个百分点。

“资管新规出台之后,信托公司普遍加强主动管理能力与风控能力建设,未来信托行业总体风险可控。”金李说。

专家表示,今年以来,信托融资需求持续回暖,加之前期通道乱象整治缓释了部分风险,信托业一改去年被动收缩的趋势,主动投放意愿增强,将为实体经济发展、稳定经济增长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责编:史雅乔、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