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面值退市股”扩容凸显改革效果

2019年09月18日08:49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面值退市股”扩容凸显改革效果

不断扩容的面值退市股,恰恰是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成长、法治建设不断完善的见证者。

9月17日,*ST大控报收0.71元,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跌停。从8月22日至9月17日,*ST大控已连续18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面值。这意味着,即使*ST大控在接下来的2天连续收出涨停,股价也不可能涨回到1元,*ST大控将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而被实施强制退市。

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上市公司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低于1元面值的,上交所有权终止其股票上市。从目前情形看,*ST大控触发强制退市条款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极有可能成为第5家因面值退市的A股公司。

自2018年中弘股份成为“面值退市第一股”以来,雏鹰农牧、华信国际先后因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启动强制退市程序。*ST印纪也因此被暂停上市,最终结局恐难逃退市命运。在证监会不断强化退市监管的背景下,*ST大控的结局可想而知。

先是因金融借款、委托代理合同纠纷及票据追索纠纷被起诉,然后因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遭投资者起诉索赔,又被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种种乱象为*ST大控股价成“仙”埋下了伏笔。此外,*ST大控还存在资金管理混乱、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对外担保内部控制及财务管理制度存在重大缺陷等方面的问题,均成为*ST大控走上退市之路的垫脚石。

面值退市股不断扩容,既暴露出上市公司存在的种种治理问题,也是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不断与时俱进的真实反映。中国资本市场从最初的上海“老八股”,到如今沪深两市挂牌上市公司超过3600家,市场规模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注定上市公司不再是稀缺资源。此前,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还可以指望地方政府出手相救,但随着上市门槛的不断降低和挂牌上市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多,地方政府的“保壳”冲动也大大弱化。而且,重组上市标准与IPO标准等同,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失去“壳资源”光环的这类企业,只剩下退市这唯一的“出路”。

另外,面值退市也是上市公司退市方式多样化的结果。从已退市的几十家A股公司来看,业绩亏损是退市的主要因素,因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涉及五大安全等原因触及退市条款的仍属于极个别的案例。不过,今年以来,面值退市股扩容明显,凸显出退市制度深化改革的效果。

面值退市股不断增多,亦显现出市场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在发生质的变化。*ST达曼是A股市场中首只“仙股”,虽然早已退市,却并非因“股价低于面值”的原因,而是因无法如期披露定期报告所致。自2017年A股成功“入摩”以来,蓝筹股与白马股备受市场追捧,亏损股和垃圾股遭到市场抛弃,因此不同阵营的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愈发明显。一方面,绩优白马股龙头贵州茅台的股价已涨至千元以上;另一方面,一堆垃圾股股价纷纷向“仙股”靠拢,逼近退市红线。而这恰恰是市场投资理念与投资风格转向带来的结果。

面值退市股的增多,凸显出A股市场投资理念日渐成熟。尤其是QFII、RQFII限制门槛的放宽,沪深港通的开闸,以及A股“入摩”、“入富”及“入标”,为A股市场引进了大量崇尚“价值投资”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对A股投资者树立先进的价值投资理念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

不断扩容的面值退市股,恰恰是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法治建设不断完善的见证者。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责编:李楠桦、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