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走近普惠金融”系列调研之一

“压井先灌水” 银行特色信贷缓解土地增减挂“启动”难题

张玫
2019年09月12日08:5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清晨,阳光升起在鲁西大地,山东省菏泽单县马寨新村52岁村民王素贞也从自己230平米的大新房中醒来。别误会,王素贞可不是什么“土豪”。作为菏泽市典型的外出务工家庭,王素贞的儿子在上海经营了一家餐饮档口,按她的话说是“赚了点小钱”。于是,她把原先的老式砖房扩大到200平米。后来赶上“土地增减挂”政策,村里对老旧民宅进行整改,王素贞这才用原先的200平米农房换来了这个上下两层的独栋联排。

这么好的住房条件,以前的马寨村人不敢想象。马寨村位于单县高韦庄镇,紧临老黄河故道,村庄用地粗放,属于黄河故道扶贫区,贫困人口较多。在土地增减挂政策支持下,马寨行政村拆旧换新,建立了马寨新村。

不过,在菏泽,村民们都住上新房的,可不止马寨新村一处。

在距离菏泽市区几十公里的曹县青岗集镇青岗寺社区,一排排现代化楼房拔地而起,街道干净整洁。在土地增减挂政策下,靠在县里开三轮谋生的江玉龙因为土坯房被拆获得了5万块钱补偿。自己再贴补个几万块钱,江玉龙住进了120平米的青岗寺社区新房。

江玉龙在拆迁安置后的新宅中。(人民网张玫 摄)

2018年12月,菏泽市发布《菏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菏泽市“两新”融合发展试点乡镇的通知》,青岗集镇列菏泽市“两新”融合发展16个试点乡镇名单之一。在政策支持下,青岗集镇实施土地增减挂业务,将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向乡镇驻地集中,探索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和小城镇建设融合发展的模式。

社区新房就盖在原来的村子,但住房变得集中起来的社区,却给村子腾出了多亩良田。按照拆迁安置协议,原镇居民可以选择新社区,也可以选择受偿拆迁款后入城自行购买住宅。在恒丰银行贷款资金支持下,当地镇政府驻地建设了青岗寺新型社区,占地270亩,住宅楼55栋,共安置农户1070户,安置人口5100人,生产可复垦增加耕地面积996亩。

得益于土地增减挂政策,村民在住上了新房的同时又多了一份收入。当被问到住新房习不习惯时,江玉龙高兴地对记者说:“哪有啥不习惯哩!原来是村里人,新房一住就是城里人了。”

青岗寺社区新房。(人民网 张玫 摄)

惠民又增收 “地票交易”盘活农村低效闲置资源

土地增减挂又叫“地票交易”,是指包括经过复垦的农村宅基地等土地,经过土地管理部门严格验收后所产生的指标。企业购得的“地票”,可以纳入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增加相同数量的城镇建设用地。简单来说,土地增减挂钩就是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

比如一些废弃的远郊乡镇企业用地,可以通过这种形式复垦并通过验收后,获得"地票",再拿到主城区"兑现"。一方面,农村建设用地浪费问题得到了解决,另一方面,也解决了城市建设用地紧张的矛盾,城市建设用地增加和农村建设用地减少挂钩,保证了城乡的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总量不减少。

为了盘活农村废弃土地,改善农村面貌,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2004年10月,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提出,“鼓励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要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201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将增减挂钩政策再次“升级”,允许深度贫困地区节余指标跨省调剂。

“土地增减挂对农民、农村和当地政府都有重要意义。”单县常务副县长张体信对人民网记者介绍。

对农民来说,居住条件大幅改善,散、乱、差的自然村得到整合,建成后的新社区水、电、路、污水管网等设施完善,道路规划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提前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更为重要的是,旧村复垦后,依靠复垦土地流转租金收益,村民收入水平也将大幅提高。

对村集体来说,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以地招商,将农民闲置低效的土地资源变成高效的资本,既能增加村级集体收入,也进一步拉动了农业产业升级,为城市资本下乡搭建有力载体。

对当地政府来说,各镇、村新农村建设项目可以快速推进,有效缓解了乡村振兴过程中的资金短缺难题,减轻了财政负担。同时,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增加了大量复垦耕地面积,另一方面通过节余指标流转交易,为当地政府带来可观收入,拓宽了城乡统筹发展空间,推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和新城镇建设融合发展提速增效。

“压井先灌水” 特色信贷缓解增减挂“启动”难题

施行土地增减挂,推进乡村振兴,资金是个瓶颈。“对于土地增减挂,之前很多地方没有条件实施,原因是项目开头的拆迁环节需要大量的资金。”恒丰银行菏泽分行主要负责人向人民网记者介绍。

恒丰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也是这12家银行中唯一一家总部位于山东的。为更好服务当地,恒丰银行将地方政策流、信息流与资金流集成统一,打造出基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开发、流转融资需求的特色信贷业务——“地票制”业务,有效缓解了土地增减挂推行中的资金难题。

就像压水井时需先往里灌水才能压出水来,恒丰的信贷资金发挥的正是“启动”的作用。

上述恒丰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项目建设企业来说,恒丰银行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的及时注入,不仅可以有效解决项目运作主体企业面临的资金问题,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还可以有效带动建筑、教育、医疗、养老等行业内需扩大,进一步拉动市场投资。而对于恒丰来说,在助力新农村建设的同时,提升了金融创新能力,获得了相应收益,而且风险可控。同时,该项目资金流涵盖了从开发企业到县区、乡镇政府、村委会、施工单位等各个环节,也有利于恒丰银行进一步延伸服务半径,扩大客户规模,真正做实主业,做强本土。

“把宅基地进行土地流转,不仅不触及农民的自耕地,同时将无效的宅基地变成农村多出来的土地,变成手中多出来的钱,实现了一举多赢。”他说。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