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深度解读央行降准:时间节点有深意 “稳增长”信号更明显

白真智
2019年09月08日08: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9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今年内第三次降准,也是第二次全面降准。这次降准为何选择此时,释放了哪些信号,与以往相比,又有何不同?

日前,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中银国际首席策略师王君,深度解读此次央行降准。

为何在此时降准?

李奇霖:9月4号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用好逆周期调节政策工具”,并要求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同时,在8月份,LPR机制改革推动了我国利率并轨,贷款利率的市场化定价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此次降准是此前政策的延续与补充。

从国际角度看,8月美联储的降息吹响了全球降息的号角,美联储降息后,多国开始跟随降息。同期,美国正式宣布对中国3000亿美元商品加税,并且第一批于9月开始正式施行,降准具有一定的对冲作用。

王君:此次降准时点的选择考虑到9月中缴税时点,显示出较强的政策前瞻性。本次降准释放的资金量有助于对缴税形成的市场资金回流形成有效对冲,保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另外,全面降准的落地也是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六稳”工作的部署,表达稳增长的决心。央行通过降准释放低成本资金,有助于推动市场利率下行,解决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的下行压力。

这次降准,有何不同?

李奇霖:这次降准有其特殊性,宽松与逆周期调节的力度更强。2018年以来,央行虽多次进行了降准操作,但其本质上都是结构性或对冲性质的宽松,如之前置换MLF或对冲大规模的缴税,或对小微企业信贷占比较高的银行给予准备金上的优惠。但此次,央行是在缴税规模偏小的9月直接全面降准0.5%。

王君:配合LPR 机制将流动性传导到实体经济是本次降准与以往最大的不同。8月LPR机制的改革显示了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贷款实际利率降低的政策意图,但新机制下银行面临着息差收窄、有效贷款意愿不足的局面。此次降准,通过释放低成本资金缓解了上述问题,预计未来随着LPR利率的下行,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将会更加有效的传导到实体经济,达到降低实体企业贷款实际利率的目的。

释放了什么信号?

李奇霖:一方面此次较大规模降准,货币政策宽松信号更明显,预示着货币政策给了稳增长更多的权重。另一方面对城商行的定向降准表明政府延续了此前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此后政府或将继续出台一系列发展普惠金融,继续扶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发展的政策。

王君:此次降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后两天内落地,体现了稳增长的政策决心及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力度。此外,全面降准的同时定向额外向城商行降准1个百分点,体现了央行缓解流动性分层的意图以及支持小微、民营企业的政策目的。

对货币市场有哪些影响?

李奇霖:此次降准将联合释放9000亿的流动性,能有效填补9月流动性缺口,使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但考虑到通胀与房住不炒的政策诉求,防止同业过度加杠杆,央行可能会维系资金利率稳定,不会使资金利率降至过低的水平。

王君: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9月货币市场将面临4815亿资金到期回笼,叠加月中的缴税压力,降准将会有效缓解货币市场流动性压力。

对实体经济助力作用多大?

李奇霖:整体看此次降准的受惠对象广,受惠力度也较大,能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大约150亿元,从而降低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现在降准,可帮助银行备足流动性,来应对未来更高规模的利率债供给与基建项目的融资需求,从而达到托底经济的作用。

王君:9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要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10月底前全部拨付到项目上”。因此,适度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有助于避免出现专项债发行压力增加导致的债券收益率上行,进而引发的实际利率抬升。随着专项债项目的逐步落地,预计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年内企稳,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另外,降准与LPR新机制的配合,在稳定银行息差的前提下,能够从实质上提升商业银行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以达到稳定经济的效果。

如何理解此次降准并非大水漫灌?

李奇霖:有两种理解。一方面,此次全面降准,其前提在于4月份以来,监管机构强化了对房地产领域的调控,这次降准是在房地产调控后的一次宽货币,意图使流动性流向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政策扶持的主体,达到结构性宽信用的政策目标;另一方面,在降准后,若资金面过于宽松,央行可能会采取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来回笼一部分流动性,以保障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合理充裕。

王君:此次降准与9月中旬税期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而且定向降准分两次实施,也有利于稳妥有序释放资金。 

(责编:马昌、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