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司法部副部长刘炤:会同证监会抓紧研究、修改《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草案)》

2019年09月06日10:5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6日电(王仁宏)司法部副部长刘炤在出席第二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时表示,制度建设是解决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问题的基础性工作。司法部会同证监会抓紧研究、修改《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草案)》,拟从资金募集、投资运作、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对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投资者权益保护作出具体规定。

刘炤表示,《证券法》作为我国证券市场的基本法,在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法律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在今年4月公布的《证券法(修订草案三次审议稿)》中,单独设置了“投资者保护”一章,拟明确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现金分红、证券公司举证责任倒置、股东代表诉讼等一系列具体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这是此前没有过的,充分体现出最高立法机关对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多年来市场呼声的直接回应。司法部将继续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等有关单位做好修订《证券法》的相关工作。

刘炤指出,中央决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中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安排。司法部将从股票发行条件、注册程序、信息披露、中介机构职责、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方面,继续推动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配套制度,推动形成市场参与各方依法履职、尽责归位以及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良好市场生态,为投资者放心投资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除了做好《证券法》修订及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关配套制度建设外,在规范私募投资基金活动方面,司法部会同证监会抓紧研究、修改《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草案)》。针对私募投资基金领域存在的违反适当性管理要求、侵犯投资者合法权益等突出问题,拟从资金募集、投资运作、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对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投资者权益保护作出具体规定,草案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刘炤表示,司法部将积极推动建立完善包括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在内的证券法律制度,为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增强投资者信心、提高证券市场活力和韧性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6日,由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和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强化适当性管理、维护投资者权益”为主题,来自证监会、司法部、最高法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出席论坛。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