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首单非上市银行永续债即将落地

2019年09月06日09:1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单非上市银行永续债即将落地

今年以来,在上市银行再融资的多种手段中,发行永续债无疑成为了“抢手”的工具。据《证券日报》记者最新了解,渤海银行发行200亿元永续债于近日获央行批准,由此,该行也将成为国内首家发行永续债的非上市银行,同时也是第4家发行永续债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证券日报》记者9月5日从渤海银行方面第一时间了解到,在相继获得银保监会和央行批复后,该行将择机实施永续债发行。

“由于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需求强烈,永续债这一新的补充手段自然会格外受各家银行的青睐。”对于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的热潮,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本报记者表示。

渤海银行永续债获批发行

继今年7月份银保监会批准渤海银行发行不超过300亿元永续债后,该行发行永续债于日前又获央行批准。此次,渤海银行永续债发行规模最终被确定为200亿元,募集资金将按照有关规定计入该行的其他一级资本。渤海银行成为国内首家获得监管批准发行永续债的非上市银行,也是继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之后第4家发行永续债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据了解,此次发行永续债获批将是渤海银行继成功发行次级债券、二级资本债券后,又一次成功发行资本债券。200亿元永续债的发行,将对渤海银行一级资本进行有效补充,有助于提升银行整体竞争实力和风险抵御能力,改善资本结构,提升业务发展空间。

渤海银行披露的中期业绩显示,该行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截至6月末,渤海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57%、8.60%、8.60%。

渤海银行永续债即将落地,为更多的非上市银行发行永续债打开了大门。8月份,另一家非上市银行广发银行的永续债发行也已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发行规模不超过500亿元。

银行充实资本冲动大

进入2019年,银行资本补充方式正发生较大的改变。自去年年末走进公众视野的永续债,在今年已然成为一种新的重要资本补充手段,商业银行对其热情颇高。

2018年年底,为提升银行信贷投放能力以支撑经济增长,监管层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并强调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至此,永续债作为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工具走到了“台前”。

一直以来,上市银行的融资方式中以发行可转债和优先股为主,但继今年1月份中行率先试水成功发行首单400亿元永续债后,布局永续债发行的商业银行数量迅速增加,关于银行永续债获批及发行完成的信息屡见不鲜。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数量高达13家,合计发行规模已突破5000亿元。而据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商业银行今年以来共发行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超过7000亿元。记者注意到,其中大多数为上市银行,推出永续债发行计划的非上市银行只有渤海银行及广发银行。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积极布局永续债发行,除政策推动外,随着商业银行业务的扩展以及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资本的快速消耗较大,这也让各家银行急需寻找资本补充的新“工具”。

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商业银行确实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资本补充冲动很强,永续债作为一个当下流行的补充手段,被各家银行所重视是很自然的。“未来还会有更多银行加入到永续债发行大军中,而具体发行结果,还要看每家银行自身资质、利率以及相关条款的设定。”(吕 东)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