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上半年人保财险增量保费非车险贡献度超八成 平安产险保证保险保费下降5.6%

2019年09月04日08:5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人保财险增量保费非车险贡献度超八成 平安产险保证保险保费下降5.6%

  车险业务和非车险业务,作为财险业发展的两个轮子,共同推动发财险公司的发展,尤其是在商业车险费改持续深入,车险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不少财险公司都大力推动非车险业务的发展。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财险“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今年上半年非车险业务各有特色,其中,人保财险的非车险业务在增量保费中的贡献度超过了八成;太保产险则扭转了去年同期非车险承保亏损的情况,主要非车险险种全部实现了承保盈利;平安产险调整了非车险业务结构,并在防灾减损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人保财险:

  农险市场份额近一半

  在近日发布的半年报中,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指出,该公司深入推进转型发展,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人保财险实现非车险保险业务收入1085.5亿元,保费占比提升至46.0%,增量保费收入贡献度达83.7%,成为拉动公司发展的重要力量,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显。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实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220.3亿元,同比增长18.0%,市场份额近50%,其在农村市场主导地位得到巩固。

  从主要的非车险险种来看,上半年,人保财险的意外伤害及健康险的保险业务收入409.37亿元,同比增长41.0%,主要是其城乡居民、城镇居民及新农合大病保险业务快速发展,扶贫医疗救助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非大病业务保费规模突破百亿元。同时,其交通工具意外险、个人意外险、驾驶人员意外险均取得较快增长。从业务经营情况来看,其综合成本率为101.5%,承保利润为-3.7亿元。

  从农业保险来看,上半年,其实现保费收入220.31亿元,同比增长18.0%。该公司继续加大对农业保险支持力度相关政策,进一步提高产品创新力度,在传统险种的基础上开发生猪扑杀保险等创新品种,并不断提高服务广度和深度,业务平稳增长。从业务经营来看,其农险综合成本率为94.8%,承保利润为5.38亿元。

  上半年,人保财险取得责任险保费收入156.45亿元,同比增长32.5%。该公司推动商业型责任险产品创新,开发机器人产品、自动控制系统、绿色建筑性能责任险,关注新兴渠道和场景化营销,开发交易延迟损失补偿、电子商务经营平台责任险等市场。此外,其信用保证险的保险业务收入104.37亿元,同比增长115.3%,特别是个人信用贷款保证保险快速发展。

  太保产险:

  非车险险种实现承保盈利

  从太保产险的情况来看,上半年,该公司实现非车险保险业务收入221.14亿元,同比增长31.4%,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至99.5%,主要非车险险种经营皆实现承保盈利。其中,企财险扭亏为盈,责任险持续保持较好的盈利水平,农险、责任险、意外健康险等新兴领域继续保持快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太保产险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取得保费收入37.96亿元,同比增长48.3%,成为产险业务的第二大险种,其综合成本率为99.8%,承保利润为200万元。

  同时,太保产险的保证险业务在坚持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实现较快发展,其中,个人业务占保证险业务总量的80%以上。由于持续推进风控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反欺诈和信用风险防范能力,太保产险个人业务品质稳定。上半年公司保证险业务收入26.08亿元,同比增长47.0%,综合成本率97.7%。

  上半年,太保产险其他主要非车险险种包括,责任险保费收入36.09亿元,综合成本率为92.2%,承保利润1.7亿元;企财险保费收入34.41亿元,综合成本率为97.4%,承保利润4000万元。

  平安产险:

  优化保证保险客群结构

  上半年,平安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险种是车险、保证保险、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企业财产保险,这五大类险种原保险保费收入合计占其原保险保费收入的94.7%,其中,车险和保证保险占比合计82.5%。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保证保险保费收入占平安产险非车险险种的第一位,但同比下降了5.6%,该公司表示,随着国内经济和金融环境变化,其已主动优化客群结构,加强风险管理。

  从非车险险种的经营情况来看,上半年其保证保险保费收入152.61亿元,综合成本率93.2%,承保利润7.9亿元;责任保险保费收入66.72亿元,综合成本率94.6%,承保利润2.49亿元;意外伤害保险保费收入56.78亿元,综合成本率82.9%,承保利润8.6亿元;企财险保费收入36.51亿元,综合成本率90.1%,承保利润1.46亿元。

  平安产险在财产险领域的防灾减损工作成绩显著。其通过“风控+保险”的创新模式提供多元化风险管理服务,上半年为上万家企业客户和重点工程项目提供防灾防损服务,发送灾害预警短信37万条;搭建政保风控云平台,协助各地方政府提升辖区内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及建筑质量管控等方面的管理水平。(冷翠华)

(责编:申佳平、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