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上市公司硬核业绩  背靠三大“提质内核”

2019年09月03日08:5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市公司硬核业绩 背靠三大“提质内核”

秒赚13.7万元,合计净利2.14万亿元,近九成公司盈利——A股上市公司交出了2019年上半年的成绩单。笔者注意到,在今年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内核,其实背靠的是质量提升的大格局。

沪深交易所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主板公司主动适应经济调整,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性现金流等多方面体现出经营质量稳中向好,韧性十足;科创板公司业绩快速提升且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后劲;近九成上市公司实现盈利,上述数据均比2018年的年报表现更佳。

业绩的多维度增长固然令人振奋,但笔者认为,最为可贵的是增长背后的源动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套用某知名汽车品牌的广告语来说——“别人看到你的荣耀,我们看到你的执着”。

笔者以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对于提质的执着,反映于财报中,至少形成三大内核。

其一,上市公司业绩和质量提升是全面且多维度的。

分行业看,随着政策红利、市场红利的进一步释放,实体经济展现出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的特点。特别是中下游行业,顶住了压力,净利润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长:通信、电子、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发展态势较为突出;消费类行业中的食品饮料、批发零售、文化体育等行业业绩增长较快;一批先进制造、新兴服务和传统支撑行业的业绩表现也较为出色;深市近九成战略性新兴企业实现盈利,合计实现营业收入占深市总营收的四成。

其二,上市公司以高研发投入带动业绩增长,其质量提升可持续。

笔者注意到,沪市科创板业绩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持续的高研发投入。28家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占收入比平均为13%,远高于传统行业上市公司,显示出鲜明的“科创底色”,其中5家公司研发费用占比超过20%,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最高的3家公司:虹软科技、航天宏图、微芯生物,分别达到34%、32%、27%。此外,深市战略新兴产业公司聚力研发,重视人才,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上半年投入研发资金同比增长逾三成,平均研发强度达5.59%,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为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此外,不少公司加大了生产技术改造、新品研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步伐。

其三,关键风险因素逐步缓解,减税降费效果显现。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杠杆保持平稳,去产能重点行业主动去杠杆效果有一定呈现;一批公司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债务重组等方式增强其流动性支撑,高比例质押风险已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

此外,减税降费效应加速显现。今年上半年,深市上市公司税费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39%,同比下降0.53个百分点,合计减轻税费315.51亿元。其中,化工、汽车制造业、通信设备、医药制造业等行业税负较去年同期下降14.54%,下降幅度尤为明显。同时,头部500强企业的综合税负已经实现了“三连跌”。

别人看到你的今天,我们看到你的明天!笔者深信,随着资本市场的韧性不断夯实、上市公司质量的持续提升,A股市场将涌现越来越多“高精特新”企业,贵州茅台等优质公司不会永远是投资者口中“别人家的股票”,而是更多投资者“资产池”的标配。(张 歆)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