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9家IPO在审企业现场检查中“撤单”  源头提质保护投资者利益

2019年09月02日08:3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9家IPO在审企业现场检查中“撤单” 源头提质保护投资者利益

  8月3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近期,证监会已启动2019年第一批44家在审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将根据检查结果,依法依规进行分类处理。其中,证监会已实施完成对24家申请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目前已有9家企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

  对此,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9月1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层严把入口对A股市场的意义在于:一是真正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杜绝那些靠忽悠上市的企业,保护了投资者利益,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二是能够缓解当前IPO排队状况,让资本市场的资金更有效率。三是避免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有助于建立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证监会把好入口将会有助于提振因“踩雷”而导致的投资信心受挫,同时也为深化我国市场化改革打下基础,还有助于吸引国际资金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证监会严把入口,对首发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把质地不佳的企业提前排出“队伍”,8月份上市公司IPO过会率有所反弹。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8月份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9家上会企业,其中8家通过,1家被否,过会率88.89%。而6月份发审委共审核18家上会企业,过会率为66.67%;7月份发审委共审核11家上会企业,过会率为63.64%。

  “同时,证监会加强了发审委委员的履职责任追究制度。例如成立发行与并购重组审核检查委员会后,发审委和委员的履职行为可终身追责。”盘和林表示。

  谈及IPO市场化改革还应如何完善?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IPO市场化还是要继续推动注册制改革,将权力下放,让市场进行调节以实现资源最优配置,监管层主要负责合规管理。对财务造假要加大处罚力度,涉嫌触犯刑法的,一定要追究刑事责任。

  在盘和林看来,当前提高信息披露的真实性与加大违法违规的处罚是IPO市场化改革的两大方向。一方面,突出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审核环节注重信息公开,更多倾向于真实性、合规性审查,而对企业价值(定价)及风险等不作过多干预,更多交由投资者和市场来判断。另一方面,法制化是市场化机制的重要保障,应该注重提高各方的违法成本。(孟 珂)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