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24家首发企业“迎检”  5家因信披违规收监管警示函

2019年09月02日08:3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4家首发企业“迎检” 5家因信披违规收监管警示函

  主持人刘伟杰:8月30日,证监会通报2019年以来申请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现场检查分类处理情况,对于第一批现场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依法依规处理,11家中介机构将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而即将迎来的第二批现场检查工作会重点监管哪些问题也值得关注。

  严防企业带病上市。2019年以来,证监会已实施完成对24家申请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从处理结果来看,在24家参与现场检查的首发企业中,已有1家被移送稽查部门,1家被出具警示函。

  今年7月份,证监会还公开通报了对存在相关问题的6家申请首发企业、8家保荐机构、4家会计师事务所、4家律师事务所根据情节轻重启动的相关监管措施程序。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的核查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已有7家首发企业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其中5家涉及到信息披露不完整或与事实不符等问题。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加大现场检查与日常监管的联动力度,可以更有效地防范企业申报材料作假,进而推动企业主动规范信息披露行为,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同时,这也对其他首发上市企业起到了较大的震慑作用。

  具体来看,被移送稽查部门的这家首发企业,可以说是目前为止发现问题最严重的。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情况来看,该企业涉嫌存在大额体外收入与体外成本未入账、通过体外收付货款银行账户向实际控制人及其亲属、高管和核心员工转入资金。

  除该企业外,另外一家被出具警示函的企业,则涉嫌存在故意调整收入入账期间、以账外现金支付采购返利、指使部分个人供应商借用他人名义与公司进行交易、实际控制人占用公司资金等问题。

  而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透露,在此次现场检查中,除了上面这两起问题性质相对较为严重的企业外,其他企业内部控制与会计核算也存在较多问题,如收入确认存在跨期、个人银行卡代收代付、在建工程核算标准不明确、少提固定资产折旧、物流运输记录不完整、产品出库方式管控不完善、产品成本划分不准确等;银行类企业还涉嫌存在贷款五级分类和金融资产会计分类不准确、减值计提不谨慎、应收款项类投资风险披露不充分、出具询证函内控程序不严密、部分业务制度缺失等问题。

  以银行类企业涉嫌的存在贷款五级分类和金融资产会计分类不准确为例。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说,贷款分类和金融资产会计分类是属于比较基础的问题,对银行来说也是必须要做好且属于基础业务范围内的,银行在财务方面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总的来看,上市公司真实的信息披露,是投资者进行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的重要保障。(杜雨萌)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