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A股五大险企上半年净赚1775亿元  同比飙增80% 日赚近10亿元

2019年08月29日09:0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A股五大险企上半年净赚1775亿元 同比飙增80% 日赚近10亿元

 

  编者按:备受资本市场及保险行业关注的A股上市险企半年报已全部出炉,正如市场所预期,保险股业绩十分靓丽。面对喜人的中期业绩,险企及投资者在兴奋之余,难免会疑惑:漂亮答卷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未来保险股的基本面能不能支撑股价持续坚挺?该如何看待保险股的核心业务?对此,《证券日报》金融机构特推出本期专题,试图从寿险业务、财险业务、投资业务这三个维度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随着8月28日晚间新华保险半年报出炉,A股五大上市险企半年报披露正式收官。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1775亿元,按天计算日赚9.8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0.5%。上半年A股保险股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净利大增除降税利好之外,投资收益大增是主要原因之一。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上述五大险企合计实现总投资收益2649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中国平安的投资收益达1026亿元,同比增长94.5%,增速最快;中国人寿达889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次之。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上市险企良好的业绩预期,今年以来5只A股保险股平均涨幅达41%,而同期大盘涨幅为21%,保险股大幅跑赢大盘。对于保险股的后市走势,多家券商机构纷纷表示看好,并称目前保险股估值仍较低。比如,华金证券研报表示,目前保险股“业绩为矛、估值为盾,伏击正当时”。

  A股五大险企日赚近10亿元

  整体来看,中国平安净利润位列A股五大上市险企之首,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上升68.1%。中国人寿净利达375.99亿元,同比增长128.9%。中国太保净利为161.83亿元,同比增长96%。中国人保净利润为216.8亿元,同比增长55.4%。新华保险净利达105.45亿元,同比增长81.8%。

  就今年半年业绩大增的原因,近期各上市险企的业绩发布会上均提到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权益市场投资收益大增推动净利增长;二是减税红包提升险企净利;三是业务转型取得一定成效。

  比如,人保集团董事长缪建民表示,上半年取得良好业绩有三点原因:一是集团整体发展质量提高,各板块发展更加均衡;二是上半年投资收益良好,年化收益率有所提高,投资收益增加;三是因为税收政策调整,人保集团以财险为主,财险行业手续费税前抵扣由15%提高到18%,税收政策调整对今年合并报表贡献利润约47亿元。

  随着保险股利好频出,今年以来保险股涨势喜人:中国人保年内涨幅达57%;中国平安在多次回购推动下,涨幅达55%;中国人寿涨幅达42%;中国太保涨幅达32%;新华保险涨幅达21%。

  而对于保险股后市走势,券商研究员也纷纷看好。比如万联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保险股体估值位于合理区间,部分公司相对低估,随着中报逐渐披露,业绩短期增长与价值持续成长将得到确认,保险股估值有望提升,维持保险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华金证券分析师崔晓雁也认为,保险股目前较低的 P/EV 估值和 A 股市场较大的波动性奠定了戴维斯双击的估值基础。而近期保险股估值走低一方面源自市场对于保险公司盈利能力的担忧,尤其是新业务价值增速放缓对保险股价值增速的压制。另一方面,更多是悲观情绪的释放或对宏观经济和不确定因素的过度担忧。市场过度担忧造成的低估值,反而给戴维斯双击夯实了估值基础,是“起跳前的下蹲蓄力”。

  投资收益同比大增56%

  受益于上半年权益市场收益大幅增长及固收类资产收益稳定增长等因素,上半年A股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投资收益2649.37亿元,同比增长56%。

  其中,中国平安的投资收益依然引人瞩目。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总投资收益为1025.93亿元,同比增长94.5%;模拟标准修订前的总投资收益为736.49亿元,同比增长13.1%。

  从投资收益率来看,2019年上半年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5%,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主要受资本市场回暖带动投资收益同比上升的影响,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5%,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

  中国人寿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88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29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8%。中国人寿表示:“权益投资兼顾长期核心资产布局与短期交易,叠加2019年上半年境内股票市场上涨影响,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公司总投资收益较2018年同期增加359.86亿元。”

  收益率方面,中国人寿上半年总投资收益率为5.77%,较2018年同期上升199个基点。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为8.24%,较2018年同期上升463个基点。

  中国太保实现总投资收益326.11亿元,同比增长24.7%,公司称“主要原因是受权益市场上行影响,证券买卖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所致。”2019年上半年,中国太保实现年化净值增长率5.9%,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8%,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6%,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

  2019年上半年,中国人保集团合并口径投资资产9293.9亿元。总投资收益239.48亿元,同比增长11.3%。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5.4%,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5.1%,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

  昨日(8月28日)刚披露的新华保险半年报表示,今年上半年其总投资收益为168.62亿元,同比增长2%。年化净投资收益率和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0%、4.7%。(苏向杲)

(责编:王仁宏、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